秋天的湿地
李景雯(山东省郯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秋天的湿地,在我还没有走近的时候,已在心中留存了很多的遐想。曾在侄女的文章里看到过对秋天湿地的描述:“蓝天的明朗,芦苇的沉厚,独自在旷野中的孤独和解脱,一切都让人想要在此中沉默,等待一切消逝。”于是,也期望着有一天能独自来到这里,远离尘世的繁华,远离人间纷杂,把一切纷扰抛弃在身后,独自一个人走在广袤的旷野中,亲近被称为生命之源的湿地。
    于是在几番的梦里,我曾梦到过秋天的湿地,它仿佛是一场无法醒来的梦,在那几番的梦里回味,多少的驿动,多少的相思,都被那沉厚的草甸轻轻地托起。它又仿佛是一支再回首的歌,在那几番的梦里回绕,几多的梦呓,几多的呢喃,在秋风里低吟浅唱。我想把梦永远寄存在这秋水长天之间,不再醒来。那沉沉的梦里,是幽远的思恋,是悠远的期盼。
    只是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是薄暮时分,看不到明朗的蓝天了,淡淡的雾气已经从地面上浮起,湿地周围的光线也随着我们的走近,逐渐地暗淡下来。因红荷已逝,秋风渐起的缘故,也不见了游人的踪迹,只有我们一行人在导游的引领下,向湿地走去。
    临近了黄昏,一层薄薄的雾纱漂浮在水面上,半湖的芦苇,半湖的荷叶,把开阔的水面围成了一线水天,天水合一,万物静默,走在湿地里,踏在厚厚的草甸之上,心会变得平静默然。
    大家也逐渐放缓了急匆的脚步,不想惊醒这寂静的旷野。我也慢慢脱离了人群,独自走在了后面,一个人静静地观赏着周围的景色,嗅闻着从芦苇丛中传来的阵阵清馨味。一个人独行在荒芜的原野里,默默地品味着这份孤独,另有一番意妙。
    可我们的到来,还是惊醒了这寂静的旷野,惊飞了芦苇深处的水鸟,搭乘的木船划开了狭长的水面,激起的浪花荡起了层层涟漪,唤醒了平静的湖面。“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古代诗人当年描述的景色大概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湿地的景色吧。
    下了木船,我们踏上一条用原木建起的栈桥,向湿地的深处走去。走在小木桥上,脱离了湿地,感觉不到了草甸的厚重,也惊扰不到草丛中的生灵。我想这原野,不要被人文的去开发,就保持它的原貌,保持它原有的生态,让那些水鸟在平静的湖面上,自由的嬉戏,自由的飞翔,让那些芦花以它飘逸张扬的个性,自由的飞扬。
    夜幕降临了,原野一片苍茫,一切正在夜幕中慢慢的消逝。留下一湖情思,带着蕴藏在心中一份秘密,一份柔情,一份伤感,还有一份美丽的孤独,我们又登上了回返的木船。
    这,就是我梦中想往的湿地。它曾是一块被人遗忘的处女地,它曾养在深闺无人识,它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它是一个能荡起母性柔情,托起万物生灵,让万物在此生发消沉的宿地,它也是一个包容万物,让万物在此生息避世的清净之地。
    不要再惊扰这里,就让这秋天的湿地依然回归到我的梦中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