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前进的车轮
张静(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喜欢历史,但不敢沉迷;爱读史书,只为寻求那些亘古不变的真理。偶尔在时空的隧道中穿梭,那些或沉静、或沸腾、或甜蜜、或悲伤、或智慧、或狡诈的故事总让人流连忘返,或感慨、或沉思、或奋进。
    翻开一部部史书,时光一次次逆时针旋转,五千年只是有文字的记载,这么漫长的足迹,作为每一个中国人都没有理由不感到骄傲。看看与我们齐名的另三个文明古国——印度、埃及、巴比伦,他们确实是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了,他们的历史已被尘封,唯有我们依然生生不息,并续写着属于我们的历史。难怪身为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当年在北大演讲时不无讨好的说道,“我们度过的世纪没有你们度过的千年多”。然而,我实在想不出如何进一步颂扬我们悠久的历史了,而是想静一静、想一想,当国学、历史走出了象牙塔,来到了我们身边,并变成了时尚时,我们该如何面对,是讳莫如深、不知所措,还是赶时髦?这是一个正在为大家所争论的问题。这里我只想谈谈自己的拙见。
    量变产生质变,认识论给了我们认识事物变化的一个基本原理。这样看来,几千年的积累成就了我们浩如烟海的典籍、穿越时空的智慧似乎是一种必然。但在我看来,是无数先人经过艰难的探索、经历了无数狂风骤雨、在寂寞中皓首穷经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才有了我们现在手中的经典。因此,当我们阅读的时候,真的应该用一颗敬畏之心去慢慢体会。
    随着电视媒体的介入,所谓国学和历史变得很时髦。如果你在文章中,或与同事、朋友交流中引用几句《论语》、《老子》中的章句,你会显得很有文化。其实国学也好、历史也好,不是用来装点门面,作为谈资表现自己的。经典是用来指导实践的,千万不要以为你会背了就懂了。比如“温故而知新”,看看自己身边的书,哪一本读过三遍,每一遍是否有新的体会,就更不用说“韦编三绝”了。再比如“三人行必有我师”,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考核、评比的结果直接决定你的“钱袋子”和“官帽子”,你还会谦虚的向竞争对手说,您在某方面比我优秀,我会向您学习吗?通常的结果是我自信比你优秀。对于孔子来说三人行就有他的老师,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务必要记住,二人行就有我们的老师,虚心向别人学习,尤其是向对手学习,你能做到吗?其实国学、历史就是用来净化心灵、启迪智慧的。
    文化革命时代对于我们认识历史有很重要的影响。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批判的继承历史,认为廿四史就是帝王将相的家谱。对小时候的我来说那只是些故事,没法认识那么高。现在是百家讲坛讲,《明朝那些事儿》大家谈,讲的是引人入胜,谈的是海阔天空,但谈来讲去,终于有一天我理解了为什么所谓“历史就是帝王将相的家谱”,这些媒体、书籍主要是把史书翻译、串讲了一遍,以人物为中心,当然是所谓的帝王将相。当然,这些媒体、书籍为我们打开了阅读历史的大门,为我们展示了历史的恢宏与平易近人。但不要误以为历史就是这些演员表演的结果,而是历史这个剧本给了那些优秀的演员一个角色、一个发挥的机会。历史是一段时期内发生的事件的综合载体,它拥有丰富的内容,包括文学、艺术、科学、哲学、商业、农业、工业、社会结构等各方面,我们从事的很多行业都有着各自的历史,据说连计算机的发明都和我们的《周易》有联系,因为八卦图被认为是使用了二进制来表示。尽管这种说法有些牵强,但各行业都有自己或长或短的历史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历史发展的动力是社会发展的需求,所谓“时势造英雄”;而英雄中的优秀代表不辱使命,用事实完成了历史赋予的责任。比如春秋、战国时代的国家纷争,每个诸侯国都要为生存、发展、壮大而竭尽全力。要生存必须强大,要强大必须发展,要发展必须有人才。因此,胸怀大志的国君诸侯不惜重金、不拘一格的选用各路英才。于是精英出现了,改革变法的先驱商鞅,商者无敌的吕不韦,舌战天下的苏秦、张仪,至圣先师孔子,智慧的化身老子,卓越的工程师墨子,法治先驱韩非子等等;继而,百家争鸣的学说出现了,儒家、道家、法家、墨家、阴阳家、兵家等等。无论哪一个人,无论哪一种学说,目的只有一个——赢尽天下。那个时代被公认为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发展史上最为璀璨的一页。拨开重重迷雾,透过现象,我们看到的是历史这个总导演在指挥着一切。
    因此,看历史、读历史可以像听评书、听故事一样去看、去听,历史可以被娱乐化、时尚化,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不再对历史高山仰止,历史就在我们的身边、身后,回头看看一目了然,跟现在的新闻没什么区别。但若想师从历史,创造未来,就必须严肃对待。史书上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也许不过一页,但那是用鲜血为墨的;蔡伦的生平传记也许只有短短几百字,但他的造纸术却改变了世界的信息承载、传播的方式和速度;一部《道德经》不过五千言,但它所折射的智慧光芒却看不到尽头。历史是你看得到、摸得着的,相关书籍随处可以买到;但历史却是厚重的,它不仅仅是一两个人的故事,任何一个你想知道的事情它都有,如何采集由你决定。
    历史不断前进,自从它启动就从未停止过,并且一直加速向前;历史自从有了开篇就注定不会有结尾。能够载入史册的从没有重复的,重复的唯有求索、创新的精神。历史就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手中,我们站在历史的车轮上,在前进的动力中能否有我们的一份力量,也看自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