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轻上天堂
刘洪生 杨爱香(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建设银行湖北省孝感市分行)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记得年少时,如果能吃上一颗糖果,心里就会甜蜜蜜的;如果能穿上一件新衣服,心里就会美滋滋的;如果能看上一场电影,心里就乐悠悠的。那时候,生活简单而又快乐,笑容真诚而又灿烂,心情轻松而又舒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生活因忙忙碌碌而变得复杂,我们的笑容因疲于应付而变得机械,我们的心情因患得患失而变得沉重。
    前不久,收到一位远方朋友发来的短信:自古人间苦乐伴,看得高远境如仙,愿君不为凡事恼,轻松快乐每一天!,我们读后如醍醐灌顶,心里恍然大悟。其实,生活本来就很简单,只要拥有一颗阳光的心,一切就会亮堂堂。
    以前总是不喜欢下雨天,每逢天气下雨,心情就很烦躁,心灵受到煎熬。后来听了一个故事,讲述某老妇有两个儿子,一个染布,一个卖伞。当天晴时,老妇在家愁眉不展,担心她的儿子伞卖不出去;当下雨时,老妇依然 唉声叹气 ,担心儿子没法染布。有人劝她说,天晴时,你的儿子就可以染布了,你应该为他高兴;天下雨时,你的儿子又可以卖伞了,你仍然应该为他高兴。无论天晴还是下雨,你都应该高兴才对呀!这则故事让我们明白,如果我们不能改变环境,我们就改变自己的心境,一味地抱怨环境,只能让自己心情更加沮丧,错失更多的机会,换个角度看问题,我们的心境就会豁然开朗,阳光灿烂。
    以前常常感觉事事不如人意,心情难免几缕沮丧。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渐渐地明白,如果当不了船长,就做一个好舵手;如果当不了老板,就做一个好员工;如果没有成为一棵大树,就做装点大地的小草。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做好自己当下的事,保持好心情,努力向上,如果达不到最好,就力争达到更好。天地之大,我们只需要一间房;山珍海味再多,我们也是一日三餐,何不每天快乐地工作,快乐地生活呢?!
    渐渐的,我们学会了努力生活每一天,学会利用现有资源,力争把事情做成,而不是好高骛远,不是缥渺虚幻。如果有柠檬,就做柠檬汁,不再嚷嚷怎么没有苹果、香蕉啊?年年岁岁,朝朝暮暮,用自己踏实的脚步和着时光的节拍匆匆地向前走着,为自己的选择、为现在的拥有全力以赴,就有一份奋斗后的宁静,溢满自己的心灵。
    渐渐的,我们学会了真心服务亲人、服务同事、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慢慢的,我们感觉到自己能帮助他人,回馈社会,求得人生的价值与意义,捕捉短暂人生的充盈。
    渐渐的,我们学会了微笑,学会了赞美,学会了肯定,学会了以欣赏的眼光、感恩的心去体验生活中的每个瞬间,去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
    生活原本因为热爱而丰富多彩,生命原本因为信心而瑰丽明快。如果我们心情好,我们会发现沙漠为我们歌唱,小草为我们起舞;如果我们心情糟糕,我们会感觉开放的花儿也流泪,奔腾的小溪在哭泣。正所谓,相由心生、境由心造,心轻才能上天堂。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带着阳光心态,缔造阳光生活,走向阳光未来!这就是我们的执着,是我们的动力之源。
    
    (作者:刘洪生    杨爱香 湖北省应城市审计局 建设银行湖北省孝感市分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