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舍弃的棉坎肩
占彦生(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的家,从农村到城里、从北方到南方,几经搬迁,一些穿过的衣物大多送给了亲戚朋友,唯独一件棉坎肩不舍得送人,象一件传家宝贝,珍藏在我的家里,每年我都要小心翼翼地拿它到太阳底下晒一晒。抖开它犹如开启记忆的闸门,往事仿佛就在昨天。
    抖开它,仿佛是打开一本厚重的教科书,教我学会生活。五、六十年代拥有一件棉坎肩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是亲眼看着母亲亲手缝制这件棉坎肩的。坎肩的原料是父亲的一件实在不能再穿的旧棉袄,母亲把它拆洗后把好布面整理平整,把棉花取出来反复凉晒,再用竹条把它抽松软,除去一些杂质,母亲说这样做既暧和又柔软。然后就是把棉花按照我穿的大小绗得平平整整,把布裁得严丝合缝,再仔细密密的缝制。母亲缝制时的情形我依然记忆犹新,那是一年初冬的深夜,母亲脚踏着烘炉,眼睛戴着老花镜,伴着煤油灯,时不时地把针和线送到煤油灯跟前比划比划,或是搓搓手暧和暧和,这样大约花了三、四个夜晚才缝制完成,缝制成的坎肩如同新的一般。母亲拿着亲手缝制的坎肩对我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建家好比针挑土,败家如同水推沙。虽然当时我不理解其意,但是今天想起来,是那样的富有哲理。家是如此,国又何不是如此呢,勤俭持家、勤俭建国如出一辙,艰苦奋斗的本色不能丢。因此,我家里的一些旧物什,我都舍不得丢弃,实在不能再用了,也要认真珍藏。妻子说我恋旧,容易满足,没出息,我说恋旧好,不忘本,只有经常品味“苦”,才能懂得珍惜“甜”。
    拥有它,仿佛拥有一件克难制胜的法宝,人生的路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小时候,无论天有多冷,每想到有一件棉坎肩还没有穿,浑身也就不冷了,暧洋洋的。不是大冷,棉坎肩母亲是轻易舍不得拿出来给我穿的。记得有一年初冬乍冷我要穿棉坎肩,母亲说再等等,等冷的时候再穿,进入深冬时我说要穿,母亲又说再等等、等到大冷时再穿,不知不觉就挨过了寒冷的冬天,春暧花开了。孩提时代总是在这希望中战胜了寒冬,渡过了一年又一年,迎来了春暧花开的季节,不知不觉中,我也在这希望中长大了、成熟了。因此,时至今日每当我想起这件棉坎肩,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就是有再大的困难我都能克服,其原因就是我心中始终有这样一份希望和寄托。妻子有时怨家里穷,别人有的我们没有,别人穿金戴银,我们不能,怨没有当官、没有发财,但看到这件棉坎肩,联想那个时代,心情也就平和多了。因此,生活中我勤俭简朴,不攀比,工作中勤政廉洁,不奢求。
    追忆它,仿佛走进了伟大祖国发展变化的时空隧道,令人欣喜。小时候,父亲曾告诉我,旧社会爷爷结婚时是借邻居的长褂,不小心烧了个洞,还赔了人家一斗谷;父亲结婚时用的被单是借别人的,结婚第二天,人家就来要;记事的时候,有的家里弟兄几人共一件象样点的衣服,谁出门或是走亲戚谁穿。六十年代,布票一直是父亲的心爱之物,总是小心翼翼地珍藏它,小布包包了一层又一层,一年下来全家人的布票只能扯丈多布,母亲做新衣服总是先给哥哥姐姐们穿,我们就捡旧衣服穿。十多岁的时候,母亲用全家人一年的一丈二尺布票给我做了一床被套,送我上学,这床被套尽管用了一丈二尺布,盖在身上仍是遮了头难遮脚。如今,我们伟大祖国历经六十多年的奋进历程,发展了、富强了,御寒衣物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用棉坎肩保暧已在我们家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毛线衣、丝棉袄、羽绒服、保暧衣。
    这件陈旧的棉坎肩,她将会一直珍藏我心理……    (作者: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占彦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