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之歌
罗会初 陈白云(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一个重要而又年轻的名词。说它重要,因为审计是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经济卫士”、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说它年轻,是因为新中国的审计机关成立还不到三十年。
    今天,我决定唱一首以爱岗和敬业作笔,用艰辛与奉献为墨而谱成的审计之歌!
    这首歌,激昂壮烈,它是审计人不屈的历程。
    一棵略显稚嫩而又充满生机的审计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时,满载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在风雨兼程的审计道路上筚路蓝缕,奋勇前行。谁能忘却那些难眠的无数个夜晚?我们顶着压力,历尽艰辛,清查出一摞摞厚重的账册,纠正了多少财经领域的不正之风。谁能忘却电脑键盘上那些几尽抹平的按键?我们满腔热情,满怀赤诚,撰写出一份份审计报告,提交一条条建设性意见,不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监督,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谁能忘却寒来暑往中活跃在县直各个部门和奔波于乡镇农村中的审计人身影?财政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进在哪里。二十多年的壮丽征程,审计人用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的信念筑起了钢铁般的长城。
    这首歌,娓婉动听,它是审计人的真实写意。
    审计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是领导决策和政府的眼睛,注定了审计人必须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和“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的情操。这里,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然而物质与金钱的引诱,比枪林弹雨更能考验人的灵魂与品格。金钱贿赂,我们断然回绝。威胁利诱,我们毫不动摇。有什么能比人民的重托更神圣,有什么能比国家的利益更重要?审计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民。
    这首歌,情真意浓,它是审计人无私奉献的心声。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在浩浩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审计人依旧保持着心中那份责任,在家庭与事业、个人与全局之间,作出义无反顾的抉择:把青春和汗水献给了共和国的审计事业,把对家和亲人的愧疚默默地埋藏在心底。长时期的伏案工作,颈椎病和腰椎盘突出的疼痛和审计人常相伴随,更有大病顽疾,夺去了审计人的生命。老审计股长毛祖邦同志因患尿毒症倒在了审计现场,李再祥同志因患肝癌晚期倒在未写完的审计报告案头……正是有一群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审计人,才使我们的审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后继有人,才使审计,最终成为了我们生命中最宝贵的一部分。
    此刻,我愿把青春和热诚融入音符,汇成旋律,以澎湃激越的歌声和发自肺腑的真情,敬献于你——共和国的审计事业。(作者:罗会初 陈白云  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