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枯黄的记忆
付丽(吉林省辽源市龙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山清水秀,如诗如画的风景是美丽,这里有湖海浩淼的烟波,这里有峰峦叠嶂的绿色,这里有流传久远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它就是我们的云贵地区。这里让我憧憬,这里是我梦幻的天堂,而电视屏幕上的画面却真实的展现了一场让人铭心刻骨的凄凉。
    土地龟裂,青苗枯黄……
    妈妈,我渴,花儿真的好渴。叫花儿的女孩眼里含着一滴清澈的泪。一个大白瓷碗里盛下的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水,花儿的妈妈小心翼翼地把碗倾斜,那水一滴一滴的落进了花儿的口中,顿时那天真的鲜花绽放了,盛开在了花儿的脸上。
    虽然说电视中所显示的画面很短,但这色彩却在我眼中尽显灰白,花儿的笑在我心中是那般的沉重。山的美景依旧,可那绿色里竟泛着枯黄,流淌的水也不再静止而是消逝了踪迹,枯干的渠道也没有了往日奔腾的欢笑,这道让我想起了戈壁、大漠、胡杨、红柳。它们盘根错节,凝聚着好大一片干裂坚硬的盐碱土,这里的气候,这里的土地虽贫瘠,但这里是家园。它们不惧恶劣的天气、不惧贫瘠的土壤,它们在日升日落中坚韧的生长,它们在用那触须向下伸展,找寻那一抹土地深层的水源。
    妈妈,花儿真的好渴……
    花儿的话在我耳边萦绕,不知为什么让我想了很多,是自然的作用,还是人类利用自然资源的一场浩劫,社会需要进步,人类生活水平需要不断的提高,但人类却忽略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乱砍盗伐,建厂开山,那条鱼儿腾跃的小河已无往日的欢歌,河边翻着肚皮吐着黑沫的小鱼,睁大眼睛无奈的看着世界,下游纯朴的乡亲在不断搬离这世代居住的家园。
    妈妈,花儿真的好渴……
    花儿的幸福源于妈妈手中那盛着三分之一水的白瓷碗,有了它,花儿就不在渴了。也许有的人不理解,也许有的人想说小题大做,这不是危言耸听,也绝不是信口开河,让我们珍爱自然,让我们共同关爱这大千世界,如果不从我们做起,那么也许也会像胡杨、红柳的触须一样,只是伸进龟裂土地找水的会是我们自己的那双手。
    花儿的生活不应缺少爱,花儿的成长不应缺少水,也许在花儿经过这场枯黄的记忆后,会永生记得更会珍爱自然赋予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
    让我们记忆花儿妈妈手中那盛着三分之一水的白瓷碗,也许最后滴落在碗里的会是我们最后一滴浑浊的泪……
    
     
    (作者:付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