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审计
牛西勤(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斗转星移,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与审计结缘已经二十一载。二十一个寒来暑往,二十一个春播秋收,我伴随着审计成长、成熟,品味着审计带给我的酸甜苦辣,感悟着审计给予我的人生启迪。
    我觉得,审计是风。她不是凛冽的寒风,而是和煦的春风。她可以吹走污垢,吹开阴霾,还山河大地一个真实的面目,让天更蓝,树更绿,水更清,花更美。“审计风暴”只是人们对审计作为的一种过高赞誉,抑或是对审计机关监督职能发挥的一种期待。审计人清楚自己的职责,服务是自己的天职,监督只是手段。当看到经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一个个错弊得以纠正,一条条建议得到采纳,一项项制度得以完善,我们的心里,盈满了欣慰感。
    我认为,审计似雨。她不是倾盆暴雨,而是霏霏细雨。她可以滋润田地,助长禾苗。民生审计,让新农合制度更趋完善,更多的农民告别看病难、看病贵的历史;社保审计,让社保基金更加安全有效,更多的人实现了再就业;救灾捐赠资金审计,让社会弱势群体得到及时帮扶、救助;教育审计,关注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的现象,致力于让孩子接受平等的教育;绩效审计,让财政资金支出更加合理,投入更加科学、有效,政府公共服务运行成本更低,运转效率更高。
    我觉得,审计如刀。她不是大侠笑傲江湖的降龙刀,而是医生手中那小巧精致的手术刀。她可以循肌理,剖病变,去顽疾,让肌体更健康,让生命更长久。面对纷杂的经济活动,繁重的审计任务,多少个日夜,审计人员伏案工作,翻阅着一本本账簿,审视着一摞摞票据,甄别着一笔笔资金流向,分析着一项项业务往来,以严谨的精神,公正的态度,职业的敏感,作出判断。看到跑冒滴漏得到遏止,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国家、集体利益得到保护,人民权益得到保障,我们喜悦;看到个别干部因违纪受到处理,我们痛心。防患于未然,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
    我认为,审计象茶。她不是香浓的茉莉,而是淡淡的清茶。需要静下心来,慢慢的品咂,细细的回味。酒的浓烈属于他人,茶的清香留给自己,作为审计一员,要有“一杯清茶、两袖清风”的信念,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守得住操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经济发展、民生安宁、社会和谐付出自己的不懈努力。
    我爱审计,我更以生活、工作在奎文审计这个和谐、奋进、光荣的大家庭里引以为豪。这里,有我敬佩的领导,相濡以沫的战友;这里,有民主的决策,公正的风气;这里,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创新的工作精神。省级文明机关、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全市审计机关先进单位、全区服务经济十佳单位……,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是我们几代审计人共同努力的见证,是党和人民给我们的最好褒奖,更凝聚着对我们的殷切期待。我们深知,我们没有理由骄傲,我们理应做得更好。在加快经济转型、打造奎文现代化中心商务区的大潮中,让我们以“两实作风”为风帆,以审计转型为引擎,以廉洁勤政为保障,扬帆远航吧!(牛西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