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开审计情
刘元兴(山东省昌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二月的风,用轻柔的纤指敲打着季节的琴键,奏响了冬的骊歌。于是,春便翩然落上了嫩黄的枝头,在轻烟氤氲的杨柳岸徜徉。
    清晨,我从梦中醒来,蓦然发现你一夜之间绽放了:灿灿的花朵如锦似绢,宛如千万只蝴蝶栖落枝丫。微风拂过,又好像一群振翅欲飞的白鸽,向人们传报着春天的信息。“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 “先叶怒放春枝头,恍疑冰雪处处开”。一树繁花,冰清玉洁,芳香四溢,引来过往行人啧啧称赞,也让我感动不已。
    无数次,我从你身边经过,然而,缺乏发现的心啊,却从未将你特别留意。今日相遇,我好像第一次见到你,既陌生,又似曾相识。走近你,仰望你,扫描似地凝视着你,染一身素韵,沁缕缕清香,我的心全然被你熏染,我的魂终于被你掠走。
    如火的夏日,你在阳光的关怀里感受着温暖,奉献大地一片绿荫;秋色弥漫,你依然执著,用落叶的赞歌编织着成长的梦;冰封的严冬,你不惧风雪,默默地积蓄着来年勃发的力量;春风骀荡,你终于破茧化蝶,用你最为灿烂的一面装饰着世界。当鸟儿被你的烂漫陶醉,跳上枝头将你啄落,你又化作串串音符,和着春天的旋律,洒洒飘舞。
    落英缤纷,似乎总带有一种浪漫而忧伤的情愫。一年四季的历练和期待,迎来的只是美丽而短暂的绽放,让人陡增几分惋惜和伤感。而你又悄然揣起一个梦想,抽芽展叶,早早地为来年的花事蓄锐。你纷纷飘落的花瓣,不正是在催生着又一个春天的到来吗?你那飘零之美,不也是一首唱响春天的抒情诗吗?
    我固执地认为,你不仅仅是一棵树,你还是一本书。你虽然没有汉柏明槐那么苍劲凝重,但是,你一枝一叶、粗粗细细的脉络上,仿佛镌刻着待我品读的经史子集;你生命的每一个章节和轮回里,分明蕴含着发人深省的隽语箴言,阐释着朴素而深邃的人生智慧和哲理。阅读你,远离幼稚和浮华,走近成熟和高雅;阅读你,空虚的心灵不再空虚,迷惘的灵魂不再迷惘。
    冬去春来,寒暑易节,你耐得寂寞,乐得辛苦,精心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像极了我身边那些可亲可敬的审计人——他们夙兴夜寐,辛勤耕耘,终日伴随着枯燥的数据、厚厚的账册、无数的汗水,坚守着如山的责任;他们不计得失,忘我工作,把青春年华献给了挚爱的审计事业,却把对亲人的愧疚埋藏在心底。工作再累,压不弯他们的脊梁;冷嘲热讽,摧不跨他们的意志;社会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更加坚定他们一往无前的信念。
    望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我总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他们不愧是共和国的“经济卫士”,用无私无畏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他们不愧是国有财产的“守护神”,用敬业奉献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他们不愧是呵护祖国参天大树的“啄木鸟”,用恪尽职守诠释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他们年复一年地播种着希望,挥洒着汗水,收获着成功,在平凡的岗位上矗立起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如你一样执著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将穿越时空化作永恒!
    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美丽芬芳绽放枝头。此刻,我猛然想起了冰心和她的诗,于是采撷一瓣馨香珍藏在心里: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刘元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