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我的“老师生涯”
王攀(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那段“为人师表”的经历已是4年前。
    大二暑假,为了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我自告奋勇当起了家教。原以为这是件极简单的事,没想到实际进行起来,还真不容易。
    学生都是走访招来的,14人。他们即将升入初三,家长们“望子成龙”心切,都希望孩子将来能考个好高中,跳出“农门”。听着他们满含期盼地对我说着自家孩子的学习状况,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下定决心不让自己有丝毫怠慢。
    可万事开头难。除了着急准备课桌、黑板这些教学工具,最重要的是怎样合理安排课程。联想自己的初中学习经历,我首先给学生制定了课程表,规定上午学英语,下午学数学,每隔一星期进行一次小测验。
    问题随之而来。村里没有复印店,出试卷遇到了麻烦,去镇上复印来回又会耽误教学时间。后来我便决定,自己先手写一份,托去镇上的人帮忙复印了带回来,提前把试卷准备好。
    那段时间,白天教学,晚上备课,有时候批改试卷常常就到了凌晨。虽然很累,却从心里觉得,生活一下充实了许多。
    韩愈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尽管不是科班出身,但我深知,身为老师,不仅要教学生学知识,更应该教会他们懂得生活的道理,教导他们如何为人处事。
    一次,有位学生午休时间跑去河里游泳,被他奶奶狠狠批评了一顿。下午上课的时候,我注意到他并没有认真听课,而是低头在作业本上写着什么。对于他,我一直比较关注。在他不到2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后来父亲又因盗窃被判入狱,他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上课发言的时候,他的声音总是很小,看得出,他是个自卑的孩子。
    那天放学后,在整理课桌时,我无意看到了他的“日记”。“日记”里说,他很生气奶奶那样严厉地批评他,没有给他解释的机会,没有顾及他的自尊;他想离家出走,去外面打工,但又舍不得家人;“日记”的最后他说“很想念十多年未见的爸爸”。我能想象当时他趴在桌上写这篇日记时的样子,却难以想象,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内心是这么感伤。同时我也深感自责,没能在课外照顾好他们。
    我当即决定给他“回信”。在请求他原谅我未经同意就看了他的日记后,我告诉他:不管家人怎么批评,她的初衷都是为你好,她是不想你受到任何伤害;自尊心谁都有,但我们应该把它化为激励我们上进的动力,就像老师这次当家教,也是想要证明自己有能力把它做好;“离家出走”的想法我相信很多小孩都有过,老师小时候有次和妈妈闹别扭也想离家出走,可那是一时之气,现在想来只觉得太幼稚,老师相信以后你也会有这样的感受;放下思想包袱,我们一起学习进步好吗?写完后,我把作业本放回了他的抽屉。
    第二天下午,他奶奶特地到家里来告诉我,孩子回家后跟她说,现在很想好好学习,“他说王老师给我的鼓励很大,他还请求我不要告诉你。”真是个单纯的孩子!看着他奶奶脸上挂满欣慰,我也由衷感到高兴。
    一个月的补习时间很快过去。最后一天上课时,我问一位平日特调皮的学生补习有收获吗?说实话,我已经做好了他说没有的尴尬准备。可他马上说,“有啊!我记住了很多单词,还背熟了好多课文呢!”这句简单的回答带给我从未有过的踏实。
    现在,每当回想起那段和孩子们一起记单词、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的经历,心底充满温馨。特别是每次回村里碰到他们,听着他们还是很礼貌地称呼 “王老师”,这个小小的称谓,带给我的都是满满的感动!
    【后记】古人云:文章应以闲情得之。很早以前就想记下这段教师经历,却一直未能如愿。而今教师节临近,遂决定静心提笔整理,述诸笔端。一为纪念,同时也祝愿天下所有教师节日快乐!(王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