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憾
李建勋(河南省扶沟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持续了一周,时紧时慢的小雨、中雨、大雨,到底拗不过太阳光强劲热能,成团成片的云雾像逃兵一样四处奔跑。耀眼的红日从云底下羞羞答答扭了出来,顿时,东半球的天空悬挂出从台湾到黑龙江的一弯彩虹。
    国有资产投资审计股的周股长与幸福院的56位老人默默静坐,静得掉地下一根针都能听到声音。还是院长刘仁心打破了僵局:“周股长俺不是不想让你去看病,俺们只盼着你早点回来,俺怕像齐副股长那样,一看病就不回来了”。室内顿时一片泪脸,有的还哭出了声。周股长再也坐不下去了,拎上包勾头骑车走了。
    这一夜,周股长怎么也睡不着。她把派齐副股长参与全县唯一的一家幸福院的整体搬迁工作的前后过程,像过电影一样重新过滤一遍。现在的幸福院是离县城10多公里的一个老棉花加工厂改造的。地势低凹,过去的砖渣路也成了大坑套小坑。去年八月份的一场大雨,厕所和院墙倒塌一多半。县民政局向县政府提出了整体搬迁意向。计划搬迁到县城西部,地势较高,临近国道的地方。县政府要求县审计局全程跟踪工程预决算。局党组把工程预算的任务交给审计局有高级工程师职称的她拟稿 。
    周股长当时忙于全县学校危房改造工程,就把这项工作交给了助手,具有助理工程师职称的齐副股长。
    齐副股长的同学在省城一家评估公司任职,以底薪每月8000元,外加提成的优厚待遇特邀齐副股长到省城工作。这是一个月顶半年的工资啊。谁不需要钱呢,劳动的价值钱是衡量才能的标准啊。齐副股长以身体不适到省城检查为由,一去不返。工程一直拖到今年的雨季。
    周股长两个学生今年同时参加高考,女儿差1分不够二本线,学费需6500元。儿子考上会计职业技术专科,学费5500元。加上生活费、住宿费一年得2万多元。公公偏瘫,婆婆老年痴呆,丈夫下岗,家庭支出就靠她一个人每月1500多元的工资维持。她急需钱的地方太多了,她必须用有生力量去支撑这个家。于是,决定投奔新的岗位。这一夜周股长彻底未眠。她打算第二天早上搭车,趁人们熟睡之际,悄悄离开审计局家属院。
    已向局长出示了医生诊断证明书和请假条。自己可以心安理得的离开审计岗位。丈夫推着自行车拖着自己的包裹,轻手轻脚离开家属楼。当打开家属院大门那一刻,周股长楞住了。晨雾中,刘院长领着全院56位老人,蜂拥般的围了过来。刘仁心把塑料袋打开,捧出一把票子,哽咽着说:“周股长,大伙每人50块,我和会计还有医生、护士 5个每人100块,又从这月的伙食费中拿出1000块共计4300,这是我们这些老年人的一片心哪,请你一定要收下”。周股长觉得鼻子酸酸的,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这时,一群晨炼的人们路过,手中的收音机正唱着红歌,“我们走在大路上,高举红旗向太阳……”周股长掏出通过关系开出的诊断证明和齐副股长发来的助理工程师每月8000元,高级工程师每月10000元,外加提成的传真电报,揉成一团,又一点一点撕碎。然后,掏出手机给齐副股长发了个的信息“永不离岗”。(李建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