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桂花香
虞伟林(江苏省丹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九月,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在南方正是桂花遍地开的时节,可是不知为什么,今年的九月,我却突然闻不到记忆中那醉人的清香。桂花,桂花,缘何迟迟未开,而满城何时才能尽飘桂花的芬芳?
    中秋节,我回到了乡下老家,端详着家门口的桂花树。父亲虽是干粗活的手艺人,可他对桂花树却情有独钟,特别喜欢闻桂花。看到被废弃在工地上的桂花树,父亲满怀着怜惜之情,毫不犹豫地带回家栽种。不过二年,原先那瘦小的桂花树,如今长得枝繁叶茂,它似乎要感谢父亲的救命之恩、知遇之恩,每到秋天,它总会如期绽放,散发出沁人的幽香,老远老远的地方就能嗅到。
    好一株美丽的桂花树呵,一年四季,它总是葱葱郁郁,不怕寒暑的威胁,不怕风雨的摧残,而每到收获的季节,它总会尽情地怒放。别看它的花朵娇小得微不足道,但是它的清香却那样好闻,那样让人久久地难以忘怀,闭上眼,轻轻地呼吸那高雅而浪漫的气息,正如同在品味一杯佳茗,一杯美酒,那感觉真是好极了。让人震撼的是,在金色的秋季,沉甸甸地缀满枝头的嫩黄桂花,犹如一串串小巧玲珑的风铃,在习习秋风中,轻轻摇曳,煞是好看,直令人如置身于春天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丛中,扑鼻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心情愉悦,也增添了丰收季节欢乐喜庆的气氛。
    这时,一阵清风飘来,一丝淡淡的、幽幽的花香唤醒了我沉睡的记忆,顿时,我欣喜若狂,然而,我却始终无法在茂密的桂花树上寻觅到那一朵初开的花朵儿。
    但是,我知道,金秋正向我们走来,是的,金秋已向我们走来。那么,那么桂花还离我们远吗,尽管,尽管因为今年前所未有的高温干旱天气,推迟了美丽的花期,可是,这却无法阻挡桂花树它那生命的怒放。
    国庆节,我再次回老家,沿途,自己惊喜地发现,仅隔几天,千树万树桂花开,和煦的秋日下,久违的桂花香在大地尽情地流淌,啊,今年迟开的桂花,是那么地芬芳,更是那么地迷人,而金秋注定是桂花的节日,桂花的世界!(虞伟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