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伴我一路前行
金 毅(黄山市休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昨日,在楼下碰到县文联陈主席,说:好久没有看见你的文章了,要常写写。才忽然发现,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写文字了。时间从指间缝隙里悄然溜走,才明白自己已经有很长的时间没有捧起书籍,体验那字里行间的墨香。自从有了网络之后,我已经渐渐忘却曾经读书伴我一路前行,在每一个快乐、悲伤、开心、忧愁的时刻。曾几何时,读书不再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快餐式的生活节奏,打乱了我心中最后一丝对书籍的虔诚。
    记得小时候,由于家庭的原因,总是很难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自由的玩耍,父母总是叫我呆在家里。在那段童年的记忆里,有时候显得很孤单,自己常常一个人躲在楼上的房间,翻阅着一本本小人书,《血凝》、《华主席在战火纷飞的时代》、《血溅美人图》等,每一本都能给我带来很多的快乐。那时,那间屋子成了我一个人的天堂,总感觉那些图画和文字是我的全部世界,从此我和读书结下不解之缘。
    小学三年级我拥有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本小说《西游记》,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深深吸引我,从此我被带入文字的世界。随着时间的增长,我不断的成长,书籍的范围不断扩展,武侠、战争、情感、哲学等方面都一一尝试阅读,总能从阅读中感受到兴趣和安宁。记得上学读书的时候,总喜欢看武侠小说,幻想着自己和书中的大侠一样,劫富济贫,路见不平、挺身而出,总想凭一己之力改变和拯救世界,仿佛整个大地都是属于我的。参加工作之后,才发现上学时候的想法是多么的可笑和无知,世界在变,却不是因为我。而自己却因为俗事繁杂,经历许多事,内心而日益茫然,心中的万丈雄心因岁月的打磨而慢慢消失。困惑顿生,答案难找,书籍成了最好的朋友和老师,慢慢也写些文字抒发一下内心的情感和感受,直至今日,三十而立,内心渐渐淡定、从容,看书写字也慢慢成为一种习惯。
    如今工作之余,也会看书读报,文字除了用来撰写一些总结、报告外,更多的时候是用来书写心情,用来表达内心的情感。人是需要读书的,除了古人说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外,更是一种对自己价值的体现和素质的提高,有着莫大的关系。记得一位友人说过,“人在不同时期,不管多忙,都要读一些有境界的书,才能帮助自己更好的成长。”而我则要说,只有有境界的人,才会读有境界的书。如何成为有境界的人呢?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多读书,读好书。
    回首逝去的岁月,想想读书一直都未曾远离过我的生活,小时候让我拥有一个单纯、快乐、不一样的童年;学生时代让我插上梦想的翅膀,任意飞翔,放飞心中的渴望,感受到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的豪迈;长大后让感受到世界纷纷扰扰,社会复杂多变的我,发现唯有读书,才能内心祥和、强大。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管世事如何艰难,人心如何叵测,有书相伴,我心从容。
    读书伴我一路前行!(金  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