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涂盐蒿(短文)
李德志(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当读到诸如沙漠红柳、冰山雪莲、怒海海燕的礼赞,我就情不自禁地怀想起茫茫滩涂生长的一种草本植物——盐蒿。曾经与其相伴过十多个年头。那时,我服役的边防哨所,条件和环境异常艰苦恶劣。烈日、成涩的海风、混浊的海浪、泛着白花花盐渍的道路、不断向大海延伸的滩涂,这些元素营造出滩涂人迹稀少、万草不生、空旷冷寂的意境。这里,兰草的高贵俊逸、玫瑰的鲜艳芬芳、柳树的婀娜多姿等,几乎成了与世隔绝的奢侈品。
    是那份使命和责任的守望,让我们与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惺惺相惜,与如影随形的粗粝、艰辛和枯寂做决绝的抗争。这派郁郁葱葱的绿色,是在春日的一夜之间染上的。我为此惊喜:不敢奢望的绿色和蓬勃,竟在最不适宜植物生长的滩涂登陆亮相。当地人告诉我,这是一种耐碱性极强的植物,名叫盐蒿。出于好奇,我蹲下身,那羽状叶的小草,竟那么的饱满、鲜嫩和柔韧。
    阵阵春风拂过,仿佛看到还有无数的盐蒿咬住牙,一点一点地拱破僵硬板结的碱土,争先恐后地探出头来,一睹蓝天白云的高远,倾听浩瀚黄海的涛声。其叶与芽颤颤摇摇、晶莹碧绿.与亮亮的露珠一起,在滩涂欣然起舞,舞出一派明媚,舞出无上喜悦,舞出春天的气息,舞成一幅画。
    盐蒿不止于奉献一季盎然的诗意绿色,它还要赶在冬季枯萎凋谢之前,趁着浓浓秋意,为盐碱滩浓墨重彩一把。寒霜的打击,秋风的摧残,没有阻挡住盐蒿的信念,它拼尽全身的血色,众志成城,将万顷湿地泼染成一块红地毯。举目眺望,那一棵棵盐蒿草,手拉手,肩并肩,心连心,演绎出最后的辉煌和壮美。于是,上苍像打翻了颜料缸,黄海滩涂瞬间被染得通红,红得那么正,红得那么深沉凝重,红得那么生机勃勃,红成一面旗。
    许是爱屋及乌的缘故。日后我知道了更多与盐蒿有关的故事和知识。四百年前盐城知县陈继美的诗赋:烟火三百里,灶煎满天星。让人们穿越历史的烟云,览尽当年”煮海烧盐的盛况,但与盐民们浑厚苍凉的盐工号子息息相伴,与盐工一起守望白茫茫盐池的,见证解放军挽盐民们于水深火热之中和沧海变桑田的,还是那毫不起眼、不离不弃、忠贞不渝的盐蒿草。
    一位文友曾讲过盐蒿与饥民的故事,饥荒年代的母亲,将秋日里盐蒿结的籽磨成粉,做成饼,救活一家奄奄一息的生命。到饭店里吃饭,我总要像其他爱喝苦咖啡的人一样,高喊一声老板,来一碟盐蒿菜。到了冬天,盐蒿断档,还生出一些莫名的惆怅。在我看来,那精美小碟中一撮青翠碧绿的盐蒿小菜,虽是草,但有咬劲,能品出阳光、大海和盐碱滩的味道:淡淡的清香,淡淡的咸,还有那麻油佐料杂陈着的淡淡的苦。盐蒿草算得上是百草之王,草中极品,它独树一帜:最不值钱,忍辱负重,不因万草不生而放弃生长,不因土地贫瘦而嫌弃离开,来过就轰轰烈烈一把,荒凉的湿地滩涂因它而独具风光。在我眼里,盐蒿草就是一种图腾,就是一种象征,它让我敬畏、淡定,也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每每到滩涂上巡逻执勤,都要情不自禁地多看一眼盐蒿。是盐蒿,陪伴我走过了一段艰辛孤寂的戍边生涯。
    转业到审计机关工作以后,盐蒿仍然是我记忆深处的积淀和珍藏。每每遇到艰难困苦,我都要以盐蒿作比,禁不住回望当年。(李德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