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散文诗)
王玉芬(江西省九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穿越生命的长河,细润的水静静流淌。偶有浪花迭涌,也会打湿看透人间冷暖的眼睛,打湿用坚硬的外壳包裹起来的心脏。
    的确,生命中有许多值得我们心存感激,值得我们常怀感恩的瞬间,有时仅仅是一丝微笑,一个温暖的注视,一缕久违的阳光,一阵无声的细雨……
    记得有一次到民政部门检查低保资金的发放情况,按要求我们须抽取一定比例的低保户上户调查。真实的意图其实很残酷——看这些低保户是否真的穷着、病着。从抽象的数字到真实的人站在我的面前,他们的贫穷和无奈深深地震撼着我,以致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穷着、病痛着且仍坚强地活着的样子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当我把微薄的慰问金送到他们手中时,那已被生活的重压挤得没有一丝水分的脸上堆满了感激、感恩的笑,令我顿生羞愧。我能做得了什么?
    我常想我的小时候。那时我们都很穷,但我们很快乐,简单的快乐。随着社会的发展,物欲的提升,种种以前不能想象的事物横陈在我们的面前,诱惑着我们,使得我们挣扎其中,不得安生。
    回到从前,穷着但快乐的日子,我愿意。但是,现在的人为什么穷着却不快乐呢?是不是因为贫富的反差太强烈了,而且一贫如洗的家庭往往伴着令人绝望的疾病……从前没有悲悯的眼光看我们,但是现在,看向他们的眼光充满同情和悲悯。
    检讨自己,能够衣暖食饱地站在阳光下,立于天地之间呼吸;能够守着父母兄弟、爱人孩子,聚在亲人中间享受天伦的乐趣;能够健康地行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能有不多的金钱,还有工作的权力;有闲暇驻足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吟些风花雪月的文字……我还有什么不满足?我还有什么不可解的痛苦?原来快乐不快乐,幸福不幸福都在人的一念之间啊。我应对此充满感激。(王玉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