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之歌
窦慧娜(湖北省巴东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什么是审计,当我明白什么是审计时,我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审计工作者。迈出大学校门,从学生到审计人员,可以说是我人生最重大的转折。和许多同龄人相比我是幸运的,所以我时常想,怎样做才对得起这份工作,才能无愧于审计事业的光辉和神圣呢?我曾悉心请教过许多老同志,他们说,你还年轻,一定要好好干,前途一片光明。但也有朋友劝我说,年轻人志在四方,不出去闯,有如坐井观天。面对种种回答,我也曾一度茫然与困惑,然而,当我亲眼目睹身边的许多同志爱岗敬业、默默耕耘的感人事迹的时候;当我感受到我们的集体是那样的齐心协力、团结向上的时候,我就觉得我这辈子是审计人了,我在心中对自己说:要融入到这个集体中去,我要让这个集体接纳我。
    一年来,无数艰辛和欢笑眨眼般流水而逝。曾几何时,巴东的乡村公路上淫雨靡靡,山高路滑,我们顶着深秋的小雨,踩着滑滑的冰泥,沿途填写新农合调查问卷,冰凉的风雨和老乡们不解的眼神让我们一直微笑的脸都木了,几十多里的漫漫长路走得脚都麻了。晚上停水停电,同志们依然笑呵呵互相打趣着用冰水洗脸刷牙,我们在一起化逆境为顺境,互相帮助,互想鼓励,凭着我是审计人这个信念,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曾几何时,政府型基金交叉审计时,离家三十多天,每天朝九晚五,来往于个个单位,从来没有节假日。周末不能回家,去了办公室才发现恩施市倡导节约能源已经把电停了,正是盛夏的七月,我们毅然在闷热的小屋里翻着手工帐薄,不为别的,只为对得起每个数字,对得起自己的选择。
    在我们的身边,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审计干部,他们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取证材料的准确翔实,他们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放弃与亲人的团聚,投入到枯燥无味的数字和报表中;为了审计报告的及时上报,他们夜以继日,苦思冥想,写出了一篇篇精美的华章;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受侵占,他们日夜守卫,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有人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有人带病坚持工作,有人父母身体不好不能照顾,有人孩子年幼无暇顾及……然而,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无私的奉献,才铸就了审计事业辉煌的成绩,才开创了我们不断发展的审计事业!  
    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多少个日子,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审计人以强烈的责任感,在家庭与事业、个人与全局之间作出义无反顾的抉择。在当今滚滚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我们依然保持着心中的那份信念,把自己的青春、汗水献给了共和国的审计事业,却把对家、对亲人的愧疚默默地埋藏在心底。审计人是平凡的,像绿叶,不图名利甘愿衬托在鲜花的背后;像蒲公英,在祖国每个落脚托起一朵朵金色的希望;像蜡烛,不求索取只献上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罗宾斯曾经说,“成功与其说是取决于人的才能,不如说取决于人的热情。”我们没有威武的着装,没有荣誉的官衔;看不到轰轰烈烈的场面,听不到慷慨激昂的颂赞。我们只有默默无闻的工作,翻阅堆积如山的账单,审透了多少财务宗卷?审出了多少经济大案?审解了多少疑难问题?审得多少“蛀虫”闻风丧胆!在这平凡艰苦的岗位上,谱写着划时代的新篇!“经济卫士'的一员,光荣任重的审计人!两袖清风,为政清廉,一身正气,公正客观,无怨无悔的人生,正是审计人无私的奉献!
    这是一种精神,为了燃烧不怕化为灰烬,为了理想不惜奉献一切。我愿把我的青春和热诚融入音符,汇成旋律,以澎湃激越的歌声和发自肺腑的真情,歌唱平凡而又伟大的审计事业。(窦慧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