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美丽
李景雯(山东省郯城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没有见到过母亲年轻时的美丽,也无法想象母亲的美丽容颜。母亲生我时已经42岁了,到我能记事时,母亲已接近五十岁的样子,艰辛的生活,透支了母亲的健康,摧残了母亲的容颜,过早地在母亲的脸颊上留下深深的褶皱,母亲已不再美丽。而在那个有雪的冬日里,那幅美丽而温暖的画面,是我对母亲最美丽的追忆。
    那是一个冰天雪地的清晨,漫天的大雪刚刚停顿,寒风依旧刺骨袭人,母亲背着我走在县城郊外的小道上,去砖场给在那里劳动改造的父亲送棉衣。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如果不是道路两边的小树在猎猎寒风中伫立着,很难分辨出哪是雪地,哪是道路。厚厚的积雪几乎能把一个四五岁的孩童埋没,母亲只好背起来我,在凛冽的寒风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着。寒风呼啸着,穿透了身上的棉衣,我缩着头紧紧地贴在母亲的后背上,不时地打着寒颤,母亲摘下脖子上那条长长的紫红色羊毛围巾,围在了我的头上。这是母亲最心爱的围巾,也是当年随父亲从济南来这个小城时,带过来的一件心爱之物。围着长长的羊毛围巾,把脸贴在母亲的后背上,暖暖的我沉沉地睡着了,也不知在什么时候把那条围巾丢落了,待母亲发觉时,已不知那条围巾在寒风的裹挟下,飘落去了何处。
    多少年后,母亲一提起来那条围巾,总是带着惋惜的口气,说再也买不到这么好看的羊毛围巾了。许多年后,当我青春不在时,当我开始追忆美丽的青春时,我开始理解母亲那种失落的心情,母亲惋惜的不只是因为没有经济能力再买到那样质地和式样的羊毛围巾,更多的惋惜是在那条围巾上有母亲留下的青春印记和对美好的向往,这份美好却让我在那个寒冷的早晨给失落掉了。
    我失落了母亲最后的美丽,而留下的是母亲的温暖。在每一个下雪的日子里,这份温暖就像那条暖暖的围巾一样环绕在我的脖子上,温暖我整个冬季。那一道道深深的褶皱里藏伏着的是深深的母爱,在女儿的心中,那是温暖的怀抱,那是美丽花环,母亲的美丽在我的心中一直没有失落掉。每当冬季来临,我都会想起这幅美丽的画面:一条长长的红色围巾,在寒风的裹挟下,飘过了小河流,飘过了小树林,随风飞旋着,慢慢地飘落在远处那片最洁白的雪面上,一粒粒晶莹的小雪花落在了她的上面,就像是一颗颗水银般的珍珠镶在上面,在冬阳的照射下,映出炫目的光彩,透过这光彩,我看到了母亲水银般的青春年华和美丽的容颜。(李景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