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书箱
钟西德(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童年的时候,我家有一个书箱,所谓的“书箱”,现在看来只不过是一个长40公分,宽20公分,高30公分很小很小的木箱子,可它藏着我童年时候好多好多难以忘怀的往事......
    那还是我父亲刚学会木匠时的时候,把院子里长了几年的槐树砍了,经过截、锯、刨、凿等一系列工序,终于加工成了看似很精致的一个小木箱,当时父亲很喜欢他的第一个产品,全家人也都视为家宝,父亲当时把家里比较珍贵的东西,如祖辈的地契、很少很少的钱......都放在里面,并且把它放得很高很高,我们兄弟姐妹都够不到的地方。
    过了几年,家里盖了新房,父亲就把木箱里的东西转移到了堂屋门上面的窗户里,我们晚辈们自然就更够不着了。这时候的小木箱就成了母亲的储藏箱,母亲很节俭,把一些很稀罕的东西都藏在里面,比如糖果子啊,过节的肉啊......过一段时间就打开木箱给我们兄弟姐妹分发好吃的,当然是按照我们平时的表现进行分配的,那时起我就觉得那个木箱太有神秘感,每天都想看上它几眼。有一次,亲戚家哥哥娶了媳妇,母亲到街上买了点肉,炒熟了就藏在这个箱子里,放学回家刚进门就闻到香喷喷的,当时口水都出来了,渴望母亲能赏赐一点解解馋,可母亲很严肃的把我们兄弟姐妹叫到一起并做了详细安排,意思是说这肉不准吃,是留着请亲戚家哥哥刚过门媳妇用的,终于盼到这一天了,亲戚家媳妇到我们家吃饭了,心想,这下可以一饱口福了,可谁知客人走了,母亲只给我们喝点菜汤,把肉全挑出来又放到那个神秘的木箱子里,说是还有个亲戚最近也要娶儿媳妇,肉放着不要吃等下次再用,现在想着这事,才知道那时我们家有多穷啊,可当时又是多么多么想吃上一块,每天回家都到箱子下面闻一闻,好香啊......                                                    
    一次偶然的机会全家人都出去了,独自一个人看着木箱子,闻着肉的香味再也不能等了,就搬来一个高凳子尝试能不能整块吃吃,可谁知刚刚拿到肉,母亲一推门进来了,把我吓得连人带肉都倒在地上,心想这下完了,可谁知母亲把我扶起,既没打我,也没骂我,却看着我默默的流泪,现在想来,可以想象当时母亲的心情:不是不想给我们吃肉,而是在那个年代里我们家人口多、太穷,吃不起啊。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奢想过那个木箱里好吃的东西。
    到了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天夜里,老鼠把我的书给咬了,第二天母亲就把那个木箱子送给了我,让我把书、作业本等学习用具放在里面,从此这个木箱归了我,成了我唯一的书箱。在县城读高中的时候,我也学着母亲的样子,把比较珍贵的东西都藏在书箱里,当然也有从家里带来的好吃的饭菜,同学们看了它都很羡慕,就这样连续陪伴了我好多年,直到参加工作才完璧归赵,还给了母亲。
    母亲现在都77岁高龄了,今年我们回家全家人欢聚一堂给她老人家过大寿,发现堂屋的正前方仍摆着那个书箱,只不过外面从新刷了亮油,打开一看,里面全是我们兄弟姐妹的多年来学习的考试成绩单、奖状......(钟西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