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女儿关于“生•死”的对话
洪兴旺(江西省九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爸爸,你头上有很多白发呢。”女儿伏在我背上说。
    “是哦,宝宝,随着你一天天长大,爸爸就会越来越老哦,当然就有白发了。”我随口应道。
    “不准你说老!”女儿大声嗔怒道。
    我很惊诧!正准备回头看女儿问个究竟时,她却趴在我背上大声哭了起来。
    “宝贝,怎么了?你怎么突然哭呢?”我惊恐地问女儿。可她不理我,只是一个劲地哭,声音越来越大,哭得伤心极了。我有点慌了,转身将她抱在怀里,轻轻地拍她背……女儿的情绪慢慢地平静了些,仍带着哭声问我:“爸爸,人为什么会死呢?”我心头一愣!原来这小家伙因为我随口说个“老”字,竟然想到人最终会死,而伤心地哭起来。女儿刚过九岁生日,她人小鬼大,满脑子都是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别看她这么小,可考虑的问题还是蛮有深度的。其实,在我还是她这么小的时候,也有过她同样的困惑,在幼小的心灵深处,有一种恐慌的感觉,总感到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没意思,最终还会死去,那是一件多么恐怖可怕的事情啊!只是那时我只能闷在心里,没有人可以交流,更没有人为我解开内心的忧郁。“女儿哦,你可赶上了幸运的好时代,能将心里的疑问说出来,与爸爸交流,真是幸福啊!爸爸那时可没有你现在这么幸福了,只能在内心独自承受。”我在心里说。
    “哦,宝宝,你是因为这个哭啊,放心吧,爸爸现在又不会死的,那是很遥远的事,爸爸会一直陪着我宝贝的。”女儿还是在哭,说:“可是你最终会死的,我也会死的。”“孩子,别怕!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生有灭,这是自然规律,我们无法抗拒,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达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寿命会越来越长,我们国家在解放前人均寿命还不到四十岁,而现在平均寿命都快八十岁了,以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的寿命还会更长呢!”我继续说道:“佛教上说,生死是轮回的,死是生的延续,是去了另一个世界;生是死的轮回,是来到了这个世界。生死就是这么周而复始,不断循环的。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时,就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快乐生活,只有这样,人生才有意义!”女儿似懂非懂,不解地问我:“爸爸,你既然不能保证我永远不死,为什么要生我呢?”我一进语塞。这小家伙,要不认真思考的话,还真的要被她问倒呢。“因为爸爸爱你啊,爸爸生了你,就是以后爸爸死了,爸爸的生命也会在你身上得到延续啊!”“大人就是自私,只想着自己生命的延续,而不管别人的死活!”我哭笑不得,无言以对,这人之繁衍与伦理,哪是我这等俗人能阐述得清楚的呢?
    “爸爸,你以后要是死了,一定要在另一世界等我啊!”女儿伤感的泪眼望着我说。我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了下来。我极力控制自己,但声音还是有些变调:“宝贝,放心吧,爸爸一定永远陪伴你,呵护你,就是爸爸以后去了另一世界,也一定会永远和你在一起的,时刻看着你,保护你的!”女儿破涕为笑,和我拉钩确认永不改变。
    女儿哦,生与死都不是我们所能掌控的,我们不能阻挡时间的流逝,但我们能把握人生,能让人生活得更精彩!爸爸希望你无病无灾,永远不受任何伤害,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爸爸将是你的一棵大树,时刻为你遮风避雨!(洪兴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