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的幸福(短文)
袁梦珍(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1986年的夏天,当时的高考是先参加预考,预考通过后才能参加高考,母亲得知我顺利通过预考后,第一次专程从乡下来到县城一中看望我,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中午放学后我来到寝室,远远地就望见了坐在校园石头上等我放学的母亲情景,虽穿的很寒酸,但很整洁,虽满脸疲倦,但面带微笑,眼神里散发出看见我时欣喜的光芒。我把母亲带到寝室,母亲除了带给我一些咸菜以外,另外塞给我一包用手帕包着的东西,足有半斤重,我打开一看,全部是一分、贰分、五分的硬币,母亲说给我在学校买菜用,我当即泪如泉涌,惊呆得说不出话来,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这是母亲积攒几个月才为我挤出的零用钱,当时的家里唯一能攒钱的只有鸡蛋,而一个鸡蛋只能买七分钱。手捧着这份重托,我心里更坚定了必须考上大学的信心,因为高中三年来,能让我在学校吃好学好是母亲生活的全部重心,三年来母亲在农村劳作的艰辛远远超过我在学校生活的窘迫,除了努力,我别无选择。
    因为家里离学校有35里多的路程,母亲要赶早回去,回去之前,母亲说带我去县城照相馆照张相,这是我和母亲第一次照相,也是我和母亲第一次合影,就是这张黑白照片,带给我千万次的幸福。
    我把照片洗成两张,一张放在家里,一张我随身带着。大学四年里,一直是我的心肝宝贝,那时靠写信联系,而一封信传到乡下要好长时间。每当想家想母亲时,我就会拿出来看看,心里倍感温暖,我真感谢母亲,让我那幼嫩的心灵在千里之外想家想她时有个依托;我更佩服母亲,在那个吃不饱饭的辛酸年代,她怎么舍得花三角五分钱让我照到这样一张黑白照片,成为我日后工作和生活中丰富的精神食粮。
    如今,已时隔25年了,虽然那张照片已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但我还会经常拿出来看看,看看18岁的花季自己是么模样,从中看到的自己如同一张白纸,不暗世事,而看到的母亲,却是肅然起敬!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母亲并没有因满脑子的节俭,而忽略了另一种幸福的方式,让照片温暖母子离别时孤寂的心灵。是的,贫穷的黑洞固然可以吞噬穷人的许多幸福,但绝对吞噬不了穷人感受幸福、感受亲情的心灵。我震撼个字不识的母亲,哪来的远见卓识,哪怕自己饿昏在田间地里,也要坚决地送我读书,使我成为当时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我震撼身体瘦弱的母亲,哪来的顽强生命力,再苦再累也不低头,永远相信女儿将来一定能走出大山。从母亲淡定的容颜中,我感悟到了什么是忠于职守,什么叫热爱生活,什么是善解人意,什么是人生价值,什么叫不屈顽强……
    如今我已参加审计工作二十年了,工作也忙,回去一趟也是来也匆匆去了匆匆,而每次回去,母亲总是倍感欣慰,拿着照片高兴得手摇舞足,总是问长问短,工作任务完成没有,年年查帐,年年有这许多的帐可查吗,工作稳不稳定等等 。因为母亲,我那偏僻的村庄人人都知道国家有个审计署,湖北省有个审计厅,黄梅县有个审计局,是国家最高级的监督机构,职能就是查找问题,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安全完整的。因为母亲,我一直保持着一颗进取之心,不断学习,不断超越,爱岗敬业,积极创先争优;我一直保持着一种淡泊宁静的心态,存善心,行善事,尽善言,亲善人,活着就要活得有良心,有气节,有尊严,有责任感;我还保持着一种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从不奢侈浪费,有能力就多帮助别人,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因为母亲,我对儿子的教育一直高标准、严要求,因为让儿子成为社会栋梁之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生活就这样演驿着,揣着母亲传承给我的精神财富,我要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生活得更健康豁达,变得更积极勇敢,走得更加执着从容!如果我的言行也在我的下一代能传承下去,这不也就推动了时代的进步了么!(袁梦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