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繁华易素心(短文)
山明秀(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离开冬眠,腊梅蟠螭走蛇枝杆间,点点粉红,几近花靡。梅花瓣落在雪地上,诡异的华丽,松柏被雪之掌抚摸后更加碧翠。暧冬,让冬天滑得太快,没有了冻雨针扎肌肤,却有了春雪的缱绻。春天的雨落在瓦屋上、打在花伞上、掉在水中央。流动的雨水晃动云影天光,季节的嬗变终于从立冬转到了立春。春雨流作涧溪之水,化作春天的乳汁,浇灌万木千禾,在铺满阳光的岁月里,遵循四季和谐秩序。我为雪霁后大地重新落彩而振奋。

    春,已破茧,准备惊艳,为生命而落彩。春的繁华是从立春开始,木叶尽脱的树株开始复苏、抽绿,人们的视觉、思潮也开始复杂起来了。随着春浓,那种惊醒持久不去。整整一个春天,每一朵花瓣演绎着植物生命层出不穷的色泽变化,让赏花人的心迷失在浓得化不开的颜色里。然,不是一切闹忙的才是美,和谐才是天地间重要的。像观叶植物与开花植物有着宁静与喧哗的天壤之别,前者不求群芳谱上有名,虽少了几分热烈却比后者多了几分凝重。繁华就象万花筒里的玲珑图形,经不起轻微的振动就会易为另一种图象了。我看到了能经风耐寒,依然四季长绿植物,在它生生不息的律动中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揽景会心,忽然风景上跃出一句诗与心邂逅---“不为繁华易素心”。  (山敏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