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短文)
郑茂霞(山东省汶上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那晚,快十点了。却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
    当时,我躺在床上等待着信息,我女友从外地赶回青岛老家,这个点还没下火车,我正挂着她。
    电话响起,没想到是父亲。
    父亲晚饭总会喝上几两酒,就着菜把杯酒磨到八点多,吃完饭过不了一会就开始打盹。
    不是因为酒,而是因为累!他的世界很小。
    父亲已经混上爷爷辈了,弟弟的孩子刚满一岁,已经开始扶着桌沿走路,还尽喜欢在茶几下面爬着玩。小家伙很可爱,他是父亲的一根神经,叫声、哭声都会扯到父亲的中枢。
    饭后,父亲在沙发上坐一会就开始眯瞪,然后进卧室就睡下了。睡梦中,父亲总是唉声叹气或者哎呦哎呦,我知道那是父亲的愁和痛,辛酸。
    父亲为我和弟弟操碎了心,我俩是父母的两片脚掌,踏得结实,他们才会平衡。这是我的比喻。但在他心中,我俩是荣耀和任务,只有把我俩推向幸福的轨道,他才会完成任务,这是父亲爱的方式。显然,弟弟身上已经不存在任务。
    弟弟初中毕业就去了城阳跟在父亲身边,一开始在小店铺烤羊肉串,后来销售酒水,渐渐地打开了自己的事业宏图,依靠汗水和才智慢慢的成长起来。三年前,在墨河北岸定居下来,二年前在家里操办了婚宴,一年前,当上了爸爸。孩子出生那会,我刚下班,父亲在县中医院激动地打我电话:茂霞是不,孩子生啦,是个小,都没事……
    父亲的高兴就是这样简单。
    电话铃声在空旷的办公室里显得格外响亮。放在以前,父亲早就睡下了。我按下接听键,叫了声dada
    父亲头一句话是“是不是感冒发烧了,内兄里(你弟弟)说你感冒着了,乍着啦”。
    我舒了口气,还猜疑那边出事了呢。
    我说“没事,新办公室空气太干,加上吹空调时间长,嗓子不舒服”。
    父亲显然酒喝的不少,嗓音有点沙哑浑浊,有点醉了。
    父亲问我“打针了吗,不行带点吊瓶,内兄里也打了好几瓶了,他年底可忙了,才刚回来,你注意点,别光喝白开,放点盐”。
    我开始有点震撼了,只是一劲的说“有,喝了,快好了,你们快睡吧,都十点了”。
    父亲仍在一再嘱咐,最后说“小来,听话昂”。
    我听见母亲也在旁边念叨着。
    我听出了父亲的苦楚、沉重。
    挂断电话,我再也无法抑制自己
    在那样一个夜里,我就突然哇一下子哭了,眼泪花花流了出来,任凭顺着眼角洒向枕巾。
    然而,我却还要努力克制自己,隔壁绪秋哥还在加班,我不想让他听到我在哭泣,我只得慢慢哽咽着。但是,泪水却一个劲的往下流,我也没有擦拭,我知道这是幸福的泪水,有这么一个老父亲挂念着我,关怀着我,我怎能不涕零呢?但这又是悔恨的泪水,身为长子又已参加工作,仍然让老父亲如此的挂念和担忧,让老父亲不能安心入睡,我多么不安和愧疚,我对不起我的父亲,是我害父亲年过半百仍在辛苦劳作,干着搬卸的体力活,蚕食着他的健康,自己何等的惭愧和寒心!
    泪水再一次喷涌而出,
    那一刻,我愧对父亲,那一刻我知道,父亲的生活是有着我的影子的,他的喜怒哀乐蕴含着对我无限的骄傲、期望和祝福。
    我女友给我发来信息说下车了,我叮嘱了几句就陷入了沉思,在那个静静地夜晚。夜好温暖。参加工作以来,看着诸多的同事和朋友一个个买房子结婚生孩子,自己却选择坚守爱情,吃住在单位,甚是孤苦,特别单位换办公区,我只得临时搭床睡在隔壁办公室,情景凄惨,但是自己并不觉出心酸痛楚,反而嚼出异常的甘甜。父亲教授我人生最珍贵的知识,让我懂得如何生活,人格必须坚韧,这是父亲!
    父亲是为我感到骄傲的,在我获取荣誉时,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成为一名国家干部时,他的笑容却是最灿烂最欣慰的,父亲是座山啊,我的每一步都在他的山坡上留下这印痕。我的每一份成绩和荣耀是开放在他身上的万紫千红啊!
    我的父亲,虽然平凡,却没有人能替代!(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