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时候(短文)
刘彩艳(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人的时候,思绪常慢慢踱进心头,想起很多……
    记得小时,极不喜欢独处,偶尔大人出门,独留我一人在家,常伤心哭个不停,甚至于大喊吵闹,只是无人理睬也无济于事。我不喜欢独自呆在寂静里,除了自己,身边没有一丝动静。
    慢慢的,渐长渐大,为人妻为人母,有了老公的陪伴,孩子的嬉闹。呵呵,终于把一个人的独处结束了……可老公在外地工作,大多时间还是我和孩子,特别是孩子生病的时候,感觉只有无助、孤单伴随左右,不争气的泪儿,管也管不住,不经意间悄悄流下。
    好在,审计的忙碌充实着我,习惯了加班加点,习惯了认真细致。多少个深夜,独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聚精会神整理着千缕万绪的卷宗,全身心的投入换来柳暗花明后的成就感,当夜深城市已经入梦,一个人匆匆走在城市的梦中,只是不知道,是否也走进了孩子的梦。玄月半挂,粒粒星星伴其左右,置身月光之海,月华浸染着大地,心灵也在这圣洁的气氛中升华,如沉浸在童话般的梦境里,夜色竟如此美丽。淡淡一笑,安慰自己:若不是这样的工作,那能享受夜深沉淀后的纯美。每每这时,我就会陶醉在这温柔恬静的月光里,已经慢慢习惯开始去享受一个人的时候了。
    生活中总有喧嚣和浮躁,但喧嚣也好,浮躁也罢,都非我所有。我不喜欢喧哗的商场、热闹的人群,不喜欢杯觥交错的场合,只向住静静的花,静静的草,灵巧的手指在键盘上飞舞,沉浸在AO电子帐簿的查询和政策法规的研读中,思索着自己呕心沥血查处的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如何能得到同事的支持、领导的认可和被审计单位的热情采纳。想到自己的心血为国家减少了损失,自己的执着维护了法律的尊严,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听着窗前风吹过时悦耳的风铃声和着舒缓浸心的乐曲……我不知道我生活单调与否,但我喜欢在一个人的时候冷静地审视自已,冷静地思考“仰观于天,俯察于地,皆无愧于心”的境界,而这也恰恰是我心灵所融合的。
    一个人的时候正是我心灵回归纯净自然的时刻了,任思绪飞翔,想得很多很多……(刘彩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