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片驱病的艾叶(短文)
贡娟(湖北省蕲春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一种草本植物叫“艾”。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记载了它的功效:“艾叶取太阳真火,可以回垂绝元阳。服之则走三阴,而逐一切寒湿,转肃杀之气为融和。灸之则透诸经,而治百种病邪,起沉疴之人为康泰,其功亦大矣”。正因为艾有多种驱病功效,我国大部分地区,每年的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头窗棱上插上成束的艾草,或用艾叶做成香包佩戴身上,用以驱灾避邪保平安。
    在我的印象里,小时候经常看到大人们在夏天过去之后,将门头上风干的艾叶取下,用袋子密封包好收藏起来,待到有什么风寒肚痛之类,就揪点艾叶出来,或搓成团用开水服下,或煮水泡脚,或炒热敷在肚子上等等。这些土方子一直沿用至今。
    记得1996年农历5月,正好是艾草飘香的时节,也是我走上审计岗位的日子。出门的那天,父亲一边往门头上插着艾叶,一边嘱咐我:你走上了新的岗位,可要踏踏实实地做事,要把自已的能力发挥出来,干出点名堂,就象这艾叶一样,处处受到人们的喜欢。
    转眼十五年过去了,我从普通的审计人员走上审计局的副局长的岗位,这一路走来,我始终没忘记父亲的叮嘱,坚守自已的工作职责,立志做一片能驱病的艾叶。
    1998年夏,我被派往A市交叉审计移民建镇资金,所到之处地方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带我们到处参观移民新村,所拿出来的资金帐也帐目清晰、滴水不漏。难道此地的两千多万移民资金都全用到项目上了,也太不符合常理了吧。于是,我和同事们避开当地工作人员,趁着晚上和午休的时间到移民新村调查,和老百姓唠家常,询问他们从哪儿搬来,是否领到了建房补助款。从移民新村的住户那里我们了解到,他们中绝大部分都不是98洪水的受灾户,而是村里需要建房的农户被集中到这里建房,也并不存在领取任何的补助款。顺着这个线索,我们将领取资金的受灾户名册和原江边住户情况相比较发现,他们采取虚报受灾户套取资金的办法将近一千多万的移民资金挪用到城镇建设和其他方面去了。我们责令地方政府追回被挪用的资金,并追究了当事人的责任。圆满完成任务时,我感觉我已经变成了一株镇祟辟邪的艾草,在一步步践行曾经走上公平能够做岗位时的誓言。
    2008年,我开始负责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由于建设项目自身的独特性使得投资审计工作面临更多的错综复杂的局面。面对一个个送来审计的投资项目,为了弄清楚两千万造价的道路绿化,我带领同事沿着长达8 公里的路段,一棵棵树地数,一片片绿地去丈量。为了确认山区旅游公路巨大变更的真实性,我带领同事毫不犹豫地走进大山,没有被开发的山脉甚至连崎岖的小路都不曾有,而我们用脚一步步坚实前行,用坚强的毅力踏勘出土石的比例。为了让市政工程的结算更具说服力,我带领同事到工地现场抽芯检测,使得想偷工减料虚报工程量的承包商无话可说。通过严格的审计,在建设市场上构筑起一道了震邪的“艾叶墙”。
    春去秋来,中秋来临时门头窗台上的艾叶已经在太阳的照耀下失去了那特有的香味了,但那香味已经浸透到了茎叶的骨子里了,这个时候如果将艾叶放在水里煮上几分钟,空气里一定会氤氲着浓浓的药香,而那水也变成了褐色,艾叶将其精髓熬出,变成了治病的药汤了。而我也把自己锻炼成坚韧、朴实的艾草,能治百种病痛,能辟邪保安宁。无论多恶劣的环境也可以生长,无论多复杂的局面也可以应对,无论多高难的风险也能抵制。(贡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