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的田野(散文)
刘拥君(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三月,阳光洒落在心里,柔媚而温暖,赶走了沉寂于胸的冬郁。风儿拂过发际,带来了泥土的气息,唤起了我们对田野的向往。
    于是,我们拿起了像机,飘上了丝巾,呼朋唤友,出门了……
    我们来到了田野里,走在阡陌小径上,踏着松软而又湿润的泥土, 走的歪歪斜斜,生怕踩着了田埂边的小草或不知名的小花,留下了串串脚印。有时一脚踩下去,居然深陷进泥土中,一个踉跄,赶忙着拉拽朋友,引发起阵阵笑声。
    小径两旁的油茶花迎风微摇着头,阵阵芳香扑鼻而来,让人晕晕乎乎。朝远望云,一片黄色花海,间或有一两棵树、三两幢房子点缀其间,看得人如梦如幻。同伴轻拍了一下肩膀,提醒着往前走,再去找更美的地方拍照。啊!这点点是景,处处是春。不需要再寻寻觅觅,春就在眼前,就在这田埂上、油菜花旁。
    看,那边有梨花!顺着同伴的手望去,小山腰果然“白云”点点。不知谁说了句,哪边风景好,快走啊!大家便一阵风似的往哪奔跑,一路上你拉我一下,我推你一把,相互间嬉戏着,开心地笑闹着。惹得田间的农人站直了身,有趣地看着我们打闹,也受到快乐的感染,微笑在脸庞漾开。
    呵呵,这是一片果园,一排排的梨树整齐排列,像在迎接我们。有的树高高大大,有的可能因要嫁接被砍走了树枝,可这一点儿都不影响梨树对春的响应,树枝上全都冒出了嫩绿的小叶子和挤在一起绽放的梨花。哪白白的梨花仰着头对着哪温询的阳光,和谐的像在唱一首歌,一个在这边唱,一个在那边和。
    梨树下的小草,根根立挺着腰身,比着似的往上窜,一阵微风过来,做着体操似的一齐弯弯腰,嫩绿的浪划过我们的眼帘,流进了我们的心田,软酥酥的。
    梨园好大,霸占着大半个山包,周边围植着桔树,矮矮丛丛的如卫士般地保扩着梨园。往前走,再往前走,哈!还有桃林。同伴们一阵惊呼,桃花居然在那阳光下偷偷地怒放,大家伙儿又吹呼雀跃起来,争相着跑到桃花下,摆着姿势,喊着!拍着!疯也似的跟着桃花争艳,笑呀闹呀,偶尔惊醒了一两朵桃花的春梦,竟从树枝上飘落下来……
    累了,我们就在桃林旁席地而坐,在脚边发现了地菜,有人居然给地菜来了个“写真”,那嫩嫩的叶子让我们想起了地菜饺子的清香。
    阳光下,桃花旁,我们相互依偎着,轻抬着头,微闭着双眼,呼吸着这春的气息,任风儿轻轻的吹过,任快乐静静的流淌,我们陶醉了,在这春的田野里……(刘拥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