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川之韵(散文)
焦见杉(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隔数月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我的心蓦地被牵住了。南朝梁代有个著名画家叫张僧繇,曾施展画龙点睛的神笔。而今天的北川,却是让美妙绝伦的千景万物走进了栩栩如生的画里。一个小学生欢快地从我身边走过,犹如一只靓丽的蝴蝶,用它那灵气闪闪的羽翼,一帧帧、一幔幔、一幅幅地,渐渐打开这片五彩炫目的至美画卷。
    一排排安居房座落着,它沉稳安祥,又不乏热情奔放。墙裙、窗棂、房檐、楼顶,那棱角分明的线条,那匀称搭配的默契,那坚固的构造与飞扬的墙角,无不蕴含着风俗,无不诉说着希翼。白色与褐色的装扮,点缀着莹莹的白石,构画着奇妙的图案,伴着现代元素的融入,愈加使羌乡的楼居生辉熠熠。远望,近眺,楼天交映,绿地葱翠,不禁令人甜润心田,神情欢娱。我仿佛看见一只悠长的、嘹亮的羌歌,满含着激情与豪迈,在安居房与蓝天之间绵绵地飘逸。
    一条深长的羌街,吸引着我时时驻足。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规模的相互连通的羌族民居,我不禁像孩子般穿梭在里面。楼回梯转,房间毗邻,疑似无路,却又花明,打开每一扇门都是一道奇妙的风景。看似厚重的门窗、粗粗的木柱,却与成片的石砌房融合得这般和谐自然,令人不得不惊叹于它的神奇。站在高高的雕楼下面,抚摸着层层叠叠、犬牙交错的石头,我仰视它的伟岸、高耸,赞叹羌人古老的智慧,想往那擎着的遥远的精髓。偌大的羊头的雕塑,对望着展翅的木雕大门,它们在共谱一支曲、同唱一首歌、一起憧憬明天的美丽。游人们从飘荡的羌幡下走过,欣赏着、赞美着;更有那美艳的新娘子,也来留下她们永恒的倩影与甜蜜。
    最高兴的还是孩子。崭新的校园,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欢笑声、读书声、歌声,纷纷从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涌出,在这敞亮的空间里,肆意放飞他们无尽的愿望和期盼。食堂里,孩子们如小鸟般吵闹着,都是一张张灿烂无比的笑脸;他们已经抛开自己生火做饭、满脸黑灰的历史,一下课就能吃上香香的、热热的饭菜了。操场上,孩子们在跳跃着、舞蹈着,那欢快的脚步、优美的姿态,举手投足无不波射着自信、骄傲和富足。碧绿的草地上空,一个篮球划出了一道弧线,却似一道亮丽的彩虹,萦绕着飘扬的五星红旗,越发显现出天的湛蓝、阳光的温暖、学校的矗立。
    安昌河水哗哗地流着,两岸如荫的乔木、灌木,如织的花朵、三叶草,听得懂它在倾诉着什么。它敞亮的胸怀,如同喝了浓浓羌酒的汉子;它长长的河线,就是羌女柔柔情爱的思绪。禹王桥如一个慈爱的母亲,爱抚着昼夜奔流的安昌河,凝望着新县城的道路楼阁。面对日新月异的这片土地,她深知今天只是一个起始。
    北川,远山惊艳于你的华彩,云雾留恋于你的仙景,太阳也不惜它的光辉,把那颗大爱无疆的心镏成金色,传承永世。北川,你言不尽的传说、道不完的神奇、说不尽的美丽,鲁川人民永远热爱你!(焦见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