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赋
吴蔚(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每看到花开的时候,总有一种喜悦,总想对她赞美。
    门前的海棠是母亲前几年从花市买回的,由于照料不周,几年不见海棠开花。
    去年母亲悉心照料,适时除草、浇水、施肥,冬天,在期盼中我们看到海棠树上慢慢地长出了几个红色的花蕾。虽然冬季下了几场大雪,但是寒冷没有阻挡住那几个花蕾的生长。
    春节过后,连续几个晴朗的日子,天气逐渐暖和,让我们早早地感受到春天的气息。那棵海棠树上,红色的花蕾越长越多,粉红色的花朵一丛丛,一簇簇,花红似火,绽开了初春的美丽。
    其实,在没有看到海棠花之前,我就知道海棠是非常名贵的花儿,自古名人皆对海棠花赞不绝口。唐朝诗人贾岛有诗云:“昔闻游客话芳菲,濯锦江头几万枝,纵使许昌持健笔,可怜终古愧幽姿。”诗人在这里写出了锦江两岸几万枝海棠花同时绽放,娇美红艳,令人心醉。
    宋人王安石曾写诗云:“绿娇隐约眉轻扫,红嫩娇娆脸薄妆。巧笔写传功未尽,清才吟咏兴何长。”诗人写海棠的绿叶配红花的美丽,表达了诗人对海棠的喜爱之情。
    苏东坡非常喜爱海棠,诗云:“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霏霏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高烧银烛照海棠。”从古到今喜欢海棠花的人很多,对海棠赞美的人也很多,让我们从他们的诗中深深感受到海棠的美色和高雅。
    在没有见到海棠花之前我只能从唐诗宋词中去享受海棠的美丽。但是,现在海棠花绽放在自己的门前,我却找不出更好的语言来赞美。
    在自然界,在四节轮回中,有很多高贵的花朵,打扮着自然界的多彩多姿。有的花浓浓烈烈,香气逼人,让你不得不去赞美她,欣赏她。有的花清幽飘逸,暗香袭人,让你不知不觉地去欣赏。然而,海棠花好无香。在初春的日子里,海棠燃烧自已,把最美的花朵奉献给春天,默默地、无声地告诉人们,春天来了,是一个耕耘的季节,春花秋实。
    看到海棠的低调、高雅、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想起默默无闻的审计工作者,他们战斗在审计工作一线,无私地奉献着他们的年华,心血和汗水。他们的心灵深处,就有一种高大的海棠精神。
    我要高声赞美海棠。(吴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