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三毛(短文)
娄长琳(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天上午因审计业务去财政局办事,偶然瞥见桌上的报纸有篇关于三毛的报道。
    2011年1月4号是三毛离世20年纪念日。
    作为三毛忠实的粉丝,勾起了我对你的深深怀念——       岁月寂寂,红尘滚滚,三毛离去已有20年了吗?!
    那个流浪在沙漠中的率性女子,仿佛又从远方向我走来,为不同的人生,见证共同的青春梦想。三毛是一个密码,通过你,人们纪念的,其实是自已的时代情结。    三毛从小就是一个另类的孩子,长大后足迹几乎遍布全世界。跟那个西班牙的大胡子爱人荷西跑到沙漠中渡过的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你居然也过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如饮甘饴。把他们的小窝收拾得极有味道、极有风情,惹得外国记者去他们家里拍照。你还写出了那么多的优美的文字,我喜爱极了《沙哈拉的故事》,里面的文章篇篇精彩,“沙漠中的饭店”、“结婚记”、“悬壶济世”、“荒山之夜”等等等等,那时的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爱不释手。在《梦里花落知多少》里,我陪着三毛哭泣,荷西.马利安.葛罗,这个比三毛小六岁的夫婿,三十岁半途折翼,他的离世对三毛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十三年的爱情,让三毛无法承受荷西离去的事实。“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个男孩子的爱情”等等记载了三毛对荷西刻骨铭心的相思,尤其是“梦里花落知多少”,每读一次我都会泣不成声,感受着三毛的悲痛、不舍和爱情。    我一直无法释怀三毛离去的方式,你那样极其爱整洁、爱漂亮的一个人,竟穿着睡衣用一条丝袜就结束了许多人的梦想!是的,三毛的文章承载了太多太多我们这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梦想。其实,我想,从荷西离去的那刻起,三毛的灵魂就已跟随他而去了。     三毛,是一个为爱而生的女子!你的一生传奇而又短暂,留下的是我们对你的怀念和惋惜!
    齐豫的“橄榄树”唱出了三毛的洒脱和率性,罗大佑的这首歌,为三毛的离世专门而作:“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不知不觉中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个生命的开始,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                ……
    在家中,我是最小的,爸爸妈妈哥哥都叫我的小名——小毛。
    三毛,这个我俩小名只一字之隔的姐姐,你不恋红尘,红尘却依然恋她。在你离世的20年纪念日里,带给了我所有的青春记忆,你的生活方式和做人的率性而为都是我极为欣赏的!
    ——我心底永远的三毛。
    盼望你与荷西在天堂过续写你们美好的爱情传奇。         三毛,知道吗?此时,我又记起了你的《说给自已听》这首诗: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娄长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