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人的花园(短文)
焦见杉(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下班回家,一打开门,一股浓郁的香气扑鼻而来。我知道那是爱人种的香雪兰开花了。
    从孩子上学的那年起,爱人就迷上了养花种草。不大的房子,大半个阳台,几乎半个客厅,都成了她摆弄花草的“试验场”。有一段时间,爱人每次下班回家,不是拎着花盘,就是提着熟土,要不就拿着一棵、两株不知名字的花草。收拾家务之余,就忙着栽种、施肥、浇水,忙得不亦乐乎。大约一年光景,花园就初见规模和成效了。
    爱人的花园花草种类繁多,有虬枝斜出的橡皮树、挺拔向上的虎皮兰、青葱叶绿的一叶兰,还有擎着花盖、伸着“长腿”的龟背竹,婀娜多姿、如舞女的裙的龙须树,还有两棵花艳叶厚、展开如屏扇的君子兰,紫红蝶儿串串飞的蝴蝶兰,两棵仙人掌类的植物和几小盆叫不出名字的小花小草,当然还有花香四溢的香雪兰。
    爱人刚开始把香雪兰带回家的时候,我看就和几棵稍微长高的麦苗差不多,一点儿也没放在心上。没想到经过爱人的精心培育,过春节的时候,它竟然开出了艳丽芳香的花儿。刚开始是几个青黄色的小花骨朵儿,又成了一排排头红尾黄的大花骨朵儿,不经意间,一簇簇鲜艳的花儿次第开放了。那红得耀眼的花瓣儿,那黄得如脂的花底儿,还有那嫩嫩的、茸茸的带着紫头的花蕾儿,欣赏、赞美、怜爱之情溢于言表。或许香气就盛在它的花芯里,如一盏盏斟满美酒的花盅儿,让人畅饮欢醉不忍离去。
    香雪兰的花期很长,爱人有一次把水洒在了花上,不想第二天那些花儿却蔫了,她为此难过了好一阵子,照顾花草却更加精细了。平时外出或下班回家,往往鞋还未脱,她就直奔她的花园。平时一有空闲,爱人就忙着为花草捉虫、擦叶、换土、换盆,隔多长时间浇水,什么花施什么肥,她都记得一清二楚。
    这天,爱人捎回来一颗圆细茎、长圆叶的花草,很小心、很爱怜地把它栽在盆里,还用木棍儿做了一个小小的架子。我问她那是什么名贵的花儿,她喜滋滋地说是昙花。我甚感诧异,左看右瞧,怎么也猜不着那种神秘之花到底是从哪里长出来的。
    过了一段时间,昙花长出一根粗粗的嫩黄绿色的“茎”儿,头上弯曲着,挑着一个由修长、细嫩的“触手”包裹的大花骨朵儿。这应该就是昙花了,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开放。这天晚上睡下不久,爱人突然把我和孩子叫醒,兴奋地说昙花开了。我们赶忙披着衣服跑到阳台上,打开灯惊喜地观赏着。这是一朵白色的昙花,已经开得比较饱满,却似含羞的下凡仙女。洁白的花瓣儿冷艳得让人不敢呼吸,是热烈的、晶莹的、不含丁点儿杂质的纯白。嫩黄的花蕾儿美得让人心颤儿,如金似玉,如云似雪。原先的“触手”早已张开,簇拥、爱护着整朵花儿。我们静静欣赏着,分明已感觉到昙花的那份坦诚、那种天真、那股香润已弥漫在这个小空间里,似乎任何的语言和动作都显得多余。
    次日天还没亮,我再去看望它时,昙花的“演出“已经谢幕了。爱人说,等明年开春的时候,她要为昙花换一个大花盆,更好地照料它,也为它花期的短暂与荣耀。
    爱人几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着她的花园,让我们的小家时刻充满绿色与花香;也精心呵护着我们的家庭和爱情,和谐而幸福,快乐而甜蜜。一个家庭就是一个花园,一个爱的花园。(焦见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