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想和父亲说说话
李志敏(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年永别两阴阳,最凄凉,青冢旁。残阳泣血,悲情流山岗。墓前添土三叩首。断愁肠,诉离殇。先父恩德怎能忘,细思量,意悠长。含辛茹苦,育我姐弟俩。欲问您老可安好,山青青,泪茫茫。(江城子•清明祭先父)
    每每到了清明时节,我的心情总是非常沉重的。那是因为每到这个日子,就更加思念已故的父亲。沿袭中国的民风民俗,每到这个日子,就会与亲友到已故亲人的墓地供奉鲜花果品追思;或在夜静人深的时候为已故亲人烧纸祭奠。我感觉只有这样才能让已故的亲人安息放心,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安宁。父亲去世已十三年了,我年年如此,从未忘记或间断过。
    又是一年的清明节,一直忙于工作的我,终于有时间去看看父亲了。和丈夫儿子一起,踏着青青的草地,登上了那个山头。今年的清明没有纷纷飘洒的雨,阳光普照着我,心情也格外的晴朗,柳枝在风声中摇曳,悉悉索索的,仿佛轻抚着心中的那丝感伤。
    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在审计工作岗位上二十年有余。如今站在父亲的坟前,点点滴滴如同梦境般若隐若现。父亲是一位老审计人员,在我最开始参加审计工作感觉无从下手的时候,是父亲告诉我无论从取证记录、编写审计工作底稿,还是进行现场审计或者延伸调查,看似浩繁的数据和资料,其实是只纸老虎,只要顺着一条条资金流的线索去梳理,都是有章可循,要的是细心和耐心;当儿子降生,我想多抽出一些时间来照顾儿子的时候,是父亲告诉我为了赶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审计项目,必须忘我地劳动,甚至为了工作需要经常下乡,加班加点,就算对家庭照顾不周也不能因此而中断工作;当我有时候对人生的价值和生活的紧张感到彷徨和无助时,是父亲告诉我虽然审计工作并没有丰厚的待遇,也没有显赫的地位,更没有美丽的鲜花和掌声,伴随的只是枯燥的数据、厚厚的账表、流淌的汗水、如山的责任,但是能为党和国家把守财经关口,给人民一个交待,却是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所特有的价值和自豪……
    看着身边忙着扫坟的丈夫和摆放祭品的儿子,不禁感到作为一名审计人,确实经历了太多的酸、苦、甜。酸的是对父母不能尽孝的遗憾和愧疚,苦的是工作时的艰辛和劳累,甜的是审计任务完成后对得起良心的喜悦。凝视着父亲坟墓的石碑,我默默地对父亲说:“爸爸,女儿作为一名审计人,这些年来的工作对得起您的教诲!”(李志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