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赋
马书忠(甘肃省玉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华玉之门,陇之一隅,东临钢城,西毗敦煌,肩靠祁连,臂倚疏勒。汉朝设县,北魏故郡,藩夷之障,塞上之屏,河西走廊之门户,丝绸之路之要冲,素有“塞垣咽喉、表里藩维”之称;享有石油摇篮,铁人故乡,酒花之都,风电富地之誉。
    唯吾玉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历史悠久,亘古迭今。山河壮美、疆域形胜,土地平旷,自然天成。政通人和,历朝辛勤耕耘;文化灿烂,历代墨客云集;烽火硝烟,逐朝兵戈不息;咏以风者,不乏其人,“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苏武牧羊,卫青击匈,飞将骑射,玄奘取经,古风浩荡,丝路明珠。人之熙熙,皆为利来;人之攘攘,皆为利往;马踏飞燕,名扬千里,驼铃之声,流传万年。思远古之盛况,念天地之悠长,羡山河之无穷。
    宋玉曰:“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末”。玉门经年多风,称为“世界风口”,一年四季风,从春刮到冬,苍茫戈壁,风急天高,飞沙走石,恣意驰行。春风拂之,草木催生;秋风吹之,树叶凋零;寒风袭之,面如刀割,耳红手麻,撞之楼角,其声呜呜,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风沙治理,望风长嗟。然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举城乔迁新居,资源城市转型,西部开发,千载难逢,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风力发电,资源再生,降伏风魔,环保节能,变害为宝,为我所用,再战雄风,风起云涌。喟然叹曰:天地之间,物各有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江山依旧,物是人非,成败异变,功业相反,则不可同日而语矣。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岁在丙戌,洁源风电,破土动工,甘肃首屈,独占鳌头;奥运周年,昌马河畔,锣鼓喧天,红旗招展,人头攒动,热火朝天,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隆重启动,奠基者,奠定百强县之基也。改革春风兮,发展机遇;与时俱进兮,开拓创新;铁人精神兮,攻坚克难。为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造河西风电,创酒泉奇迹。历经十年又五,期间风霜雪雨:重决策,谋发展,引风电,开新源,心正齐,干劲足,时不待,只朝夕,夜继日,分秒争,“攻风电、战百万”,冒酷暑,流血汗,斗严寒,生火炉,搭帐篷,学铁人,倍艰辛,众志城,塔屹立,风叶转,风乍起,电源来,百姓悦,社会赞。
    风者,天地之灵气;电者,时代之光明。庚寅末年,文联邀请,呼朋唤友,一线采风。风光大道,康庄大道,意气风发,风驰电掣,思路领跑,蜿蜒向前。风车耸立,风叶旋转,地基牢固,自成方圆,身高七十,体重百吨,机翼三分,状如巨伞,不可小觑,投资千万,肃然起敬,高不可攀,威武如士,气冲霄汉。近观之,则巍峨屹立,英俊挺拔,电网密织,迎风招展,蔚为壮观;远眺之,则横平竖直,列队整齐,如童风车,白桦如林,尽收眼底;旭日东升,林中透红;夕阳西下,相映成趣;机身与山雪共色,群雀于低空翻飞,顿生风景这边独好之慨!
    风光无限,风头强劲,机借风势,风助机威,丰功既就,八面威风。祁连映雪,高耸云兮;梯级电站,水流潺兮;野草生焉,状如菇兮;壁岩裸露,乱石堆兮;斗转星移,沧桑变兮;建者赫赫,声名传兮!聊以为赋,以励后人:塔筒驻扎昌河边,狂风急骤安如山;风机摇臂唤祁连,戈壁风景聚能源;科学发展谱新篇,东山再起指日间;盛世风电吹玉关,和谐玉门俱欢颜。(马书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