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母亲(短文)
李官录(陕西省岐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母亲去逝已整整十四年了。十四年来,我常常在愧疚中想写一点东西,以纪念贫寒一生、辛劳一生的母亲,但总是拿不起笔来。我知道母亲是极其平凡、极其善良的一名农村妇女,她一生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没有享过一天福,全身心地为这个家操劳。“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就是对母亲这样一个人毕生的写照。为让子女们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母亲被累到了,被病魔夺去了生命,过早的离开了这个家。一想起母亲,我的心中就涌起一种巨大的悲痛,不知道用什么办法能抚慰她的在天之灵。
    母亲是农历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去世的,享年69岁。
    母亲在这短暂的生命历程中,她用真情、爱心和坚强抒写了一曲催人泪下的人生之歌。她将一生献给了这个家、献给了这个社会。由于母亲所处的新旧社会的特殊环境,她的经历与许许多多旧中国的妇女一样,饱尝了人间辛酸,现在的年轻人很难想像生活在那个年代和环境里的人是怎样的艰难呀。因为我在家排行最小,对母亲的过去知之甚少。母亲在世时我曾零零星星地听到她唠叨故乡的人和事,叙说那里的人好、地方好。母亲祖籍甘肃平凉,是平凉市郊区的,家里经济情况很一般,小时候没上几天学,只认识一些简单的汉字。那时,父亲的家里还很贫困,父亲兄弟三个均在平凉一带拜师学艺,经别人介绍认识了母亲,后来和母亲成家了,母亲从此也就义不容辞的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母亲是很善良的,从我懂事的时候起,从未看到母亲因为什么事恼火责罚我们,我们有时闯祸了,母亲仅是严厉的训斥而已。我在给母亲的碑文中写道:“心底纯净、为人和善”,母亲一生做事凭着一个“善”字赢得了村里村外人的好评。
    母亲不甘贫困,但却无法以个人的意志来改变这个现状。母亲在世时总说自己命苦,实际上也就是这样。那个时候农村的很多家庭都在贫困中度过,缺吃少穿,生产资料极度匮乏,我们一家人的穿衣全靠母亲操劳,母亲在家里纺线织布,再给大人小孩做成衣服穿。凡是母亲自己做成的衣服,一般要穿三个人,给父亲做的衣服父亲穿过后,留给兄长们长大后再穿,兄长穿过后再留给兄弟穿,衣服上总是补满很多补丁,堪比和尚的百纳衣。家里没钱买布料,只要能穿上粗布衣服就很满足了。我记得,七十年代前后,生产队里种棉花主要是解决本队农民的穿衣问题。农村人白天拾棉花,很多妇女晚上纺线织布。我那时很小,常常蹲在母亲跟前看纺线,有时乘母亲不在也学着她的姿势转纺车抽线线,只是抽的线粗细很不均匀,母亲知道了会嗔怪我。母亲虽没有多少文化,但在纺线织布的时候,嘴里总是哼着一首歌谣“纺线线,纺线线,纺好线线织布布,布布牢,布布暖,儿女穿上不受寒……”。也许这种既孤独又艰辛的劳作让母亲无时无刻不在期盼一种美好的生活。
    母亲是勤俭持家的典范。如果没有母亲的精打细算,没有母亲合理安排我们的衣食,也许最困难的日子我们难以挺过去。六七十年代,我们的国家正处于艰难的时期,对很多农村人来说,解决饥饿是很急迫的问题。生产队里每年生产的粮食除了交公粮,留给农民吃的粮食难以维持一年,很多人饿着肚子干活。我们家每年的粮食一般吃上十个月左右就没有了,面对这种境况,母亲只能想办法了。麦子磨面时要多磨两三遍,这样磨出的面粉搅合在一起吃就能多撑一些日子,实际上把很多麸皮磨细当做面粉了。母亲没事的时候就和村里的妇女在田野里挖野菜,只要能吃的野菜就挖回来,下在饭里吃。那时农村是大锅饭,队里只有一个菜园种蔬菜,蔬菜种类也少,而且农村人没有钱经常买菜,正好母亲在家里养了两三只母鸡,用卖鸡蛋的钱在生产队里的菜园子买些南瓜,这些南瓜体型大又能当饭吃,母亲隔三岔二地把南瓜炒馍做成一顿很美的佳肴给我们吃,经常吃就不觉得味道怎么好了。我们农村人吃饭很简单,平时很少炒菜,即使炒菜很多时侯也用水煮一下,没有足够的菜籽油供我们经常炒菜吃;菜籽油对很多家庭来说也算奢侈食用品了。我们家七八口人一年只能吃十来斤油,平时炒菜几乎不用菜籽油,就是泼辣子、来亲戚客人或逢年过节才用油炒菜。母亲就是靠着这些办法让我们度过了艰苦的岁月。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体会。我知道母亲用自己一生的实际行动阐述了这一真谛的含义。母亲的性格较内向,有什么委屈、忧愁就藏在心里,轻易不会向别人倾吐。家里纠结的事情很多,经常压得母亲喘不过气来。吃饭穿衣问题、孩子成家立业问题都是不能轻慢和回避的大事。那时很多家庭的经济状况很差,一般家庭都有四五个孩子。到了孩子婚嫁的时候,父母的忧愁就来了。结婚娶媳妇可是农村家庭最大的开销,一个孩子接着一个孩子结婚娶媳妇,很多家庭经济上承受不了;如果孩子年龄大了,一下子找不到对象,那是父母最头疼的事情。我们村里的一些父母亲因为给孩子找不下对象,愁白了头发,也愁坏了身体。母亲的病也是由此而生。母亲是个很有感情,也很脆弱的家庭妇女,即使生活再苦,经济再艰难,都能熬过去,就是想着给兄长们找媳妇成家的事情不能有个闪失。在她看来,那是孩子一辈子的事情,也是父母应尽的责任。尤其是二哥的婚姻,因为人很憨厚,不苟言谈、不善交际,在婚姻上迟迟不能有所进展,尤其年龄一大,成了父母的思想负担。这让母亲很揪心,常常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渐渐地神经受到了刺激,患上了间歇性低血糖疾病,可恨的病魔将母亲折磨了整整八年时间!我学校毕业后参加了工作,自己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给母亲治病,最初动员母亲看病,她坚决拒绝,她知道自己的病谁也看不好,信神没起作用,信佛也没效果,她彻底灰心了。她觉得自己得了一种怪病,只能等着那一天恶魔要她的命 。其实,母亲心里很清楚,给孩子们积攒娶媳妇的钱不能花呀。我理解母亲的心事,看着母亲被病痛折磨,于心不忍,心想再也不能耽过了。在夏季的一个早晨,硬拖着母亲乘上了去西安的汽车,最后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给母亲做了手术,终于让母亲恢复了健康。我觉得这是我一生中对母亲的最大的回报。
    母亲是个很温存的人,她有一颗宽容的心,做什么事情总是先想到别人。她希望用自己的宽容能够营造一个和谐的家庭。尽管这样,但在家庭这些很琐碎事情上,还是少不了磕磕绊绊。母亲常常被这些事情搞得无所适存。一个家庭最难处的关系就是婆媳关系,我们家,母亲和三个嫂子之间的关系很多侯不和谐,总是为一些小事争吵、拌嘴,让母亲不开心。尤其是吃穿方面,做什么事情都得体现公平,如果做得不公平,就会演变成一场小战争。嫂子们经常因为给自己吃的或者穿的东西比别人少了就相互之间争吵,也和母亲争执,这让母亲很为难。母亲也因此常常一个人在屋子里哭泣、伤心。母亲觉得公平也要看具体情况。那时我在中学读书,因为我念书在村子里还可以,母亲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母亲有时会给我多留点吃的,或者白一点的馒头,但母亲怕被嫂子们看见,给她寻事,就偷偷地放在别人不知道的地方。母亲不善于用语言表达她的想法,心里想什么就去做。母亲所做的一切都有自己的道理,她在默默的鼓励我好好念书,将来一定要有点出息。
    在母亲的一生中,很少看到她开怀的笑容。母亲快乐的时候,一定是好事降临了,她会泪水盈眶,那是舒心的笑颜,也是一种积久的期待呀。我们家大,兄弟多,让母亲认为高兴的事就是嫂子们生孩子的事情,其他的很多事情都不能让母亲开心。当一个个小孙子降临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她脸上的愁云一下子消失了,内心的喜悦难以表述。每到这个时候,她总会烧香叩首,祈祷上天保佑孙子一生平安。她将所有的爱和希望赋予他们,对她来说,那既是一种寄托,也是一种出自肺腑的关爱。母亲还有一个很大的期待,就是希望兄长们能够自己找份工作,多挣些钱,小家庭生活过得幸福点,可这些希望都让母亲觉得很渺茫。看到母亲的苦恼,作为儿子心里的确很难受,但那时的我也无能为力,只有用努力学习来实现母亲的愿望。经过很多年的努力,我终于考上了大学,几年后也参加了工作,从此母亲的心情也渐渐的好转了,她知道自己终于有了盼头。在我工作的那段时间里,每次回家总是要给父母亲买点吃的东西,因为他们劳累了一辈子,很少吃过外面美味的食品。我一回到家里,母亲总是说干国家的事要认认真真的干,不能乱花钱。一听到村子里人说我在县审计局工作,母亲总是高兴的合不拢嘴。母亲虽然不懂审计工作的性质,但想着一定是很好的工作。每次看到母亲的笑颜,我也十分快乐。我想母亲一生受过那麽多挫折,儿子应该尽最大的努力让她老人家生活得好一些。无论刮风细雨、无论严寒酷暑,我都会经常看望父母亲,给他们买点吃的穿的,好让他们晚年生活得好一点。还有一件事情让我抱憾一生,未能让母亲回到故乡看一看。母亲三四十年没能回去过一次!
    多少年来,母亲的身影常常萦绕在我的梦里,让我泪流满面。我知道,母亲活着的时候,我没能尽到儿子的孝道,没能让母亲安度晚年、享受余生,委实太愧对母亲了。母亲一生尽管极其平凡,可她以平凡的作为、朴实的思想熏陶了下一代,她以高尚的人格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让我们懂得了实实在在做人的道理。回想母亲走过的路,让我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一个人的伟大,也许是轰轰烈烈的,也许是默默无闻的,但对很多平凡的人来说,只要你踏踏实实地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为社会不遗余力地去奉献,那你也应该成为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母亲就是这样的人。
    就让我的这篇文章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吧。(李官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