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爱莲说”(短文)
李志敏(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牡丹之爱,宜乎众矣。莲之爱,同予者何人?一直以来,我对莲甚是喜爱。自然界中各种花婀娜多姿,五彩缤纷,它们的美有目共睹。梅花的冰雪傲放,兰花的从容洒脱,菊花的不落凡尘,月季的热情如火,牡丹的富贵艳丽……千娇百媚,不胜枚举。而唯独莲花,它的品格独树一帜。它没有梅花的风骨,却能经受风吹雨打;它没有月季的热情,却能耐得住寂寞;它没有牡丹的那份对富贵的执著,却能赢得人们的尊敬。它甘于寂寞,不需衬托,却能开得脱俗优雅。
    我更爱雨后的莲花,因为雨后的莲花更加清鲜。记得一个周末,我回老家特地赶到湖边去看我心中久慕的莲花。正在兴味盎然赏莲之际,倏时下起倾盆大雨。雨点打在莲叶上“叭叭”作响,雨后湖中的景色不禁让我眼前豁然开朗起来。洗浴后的莲花格外清艳,滋润的颜色生动诱人,然而又冷艳得让人只能欣赏而不能亵渎。我在想,周敦颐也许正是体察了这雨莲的景观,才有了“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心得吧?看到这清鲜、生动的雨后莲花,就会想到我们这些女审计人。有人把女审计人比作傲雪梅花,“梅虽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有的比作入室之兰,“兰幽香风定”;有的比作秋菊,“蕊寒香冷蝶难来”……我却更喜欢将女审计人比作雨后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我深深爱着如莲花般的女审计人,她们是那样淡雅、脱俗。在这个名利纷扰的社会里,女人容易迷失自己,有的女人羡慕别人头上艳丽的光环,有的女人埋怨自己得到的太少……“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总是看不到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我不知道,自然界中此花是否羡慕着彼花,但作为一个女人,天生的虚荣心会让我有时候不自觉的比起别人的生活来。为什么别人有车我没有,别人有小洋房我没有,为什么别人每次都能穿那么好看那么昂贵的时装我却不能……她们就像月季一样开得那么灿烂,像梅花一样开得那么迷人,像牡丹一样开得那么艳丽。而我选择了审计这条路,就注定不会拥有这些,只能像莲一样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
    作为一名女审计人,我们坚守着自己的职责,为国家的资金把关,为党的风纪把关,为群众纳的税把关。参加审计工作二十多年来,我查过数不清的帐,写过数不清的审计报告,同时也经受过数不清的诱惑。如今的社会充满生机和活力,同时我们接触到的不仅仅都是光明的一面,一步不慎就有可能身败名裂。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让我始终保持着那份纯洁的心,遵守着审计纪律和职业道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随着审计职业道德规范的颁布实施,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做一名女审计人一定要发扬“出污泥而不染”的莲的精神,发扬正气,严于律己,洁身自好,淡泊名利,惟于此才能成为一名拥有如莲一般高贵品质的女审计人!(李志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