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沉默与自己交谈(短文)
杨华(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不知从何时起,悄悄习惯于也喜欢上用沉默与自己交谈,与圣人之敏思讷言毫不相干。
    只为闲遐的四季里,读几行文字,听一段音乐,品一幅丹青,总令得内心里充盈一种淡淡的感觉,想说些什么。相知的人和朋友不在身边时,选择用沉默和自己交谈。想说的心情和感动,一如潮里涛声、秋日碧空、掌间阳光和灿烂笑容,悠远淡致无形。
    有时,选择用沉默与自己交谈,亦为抚平内心深处的微微浅浅的无人能探的伤痛感。当然知道,人的一生会受到无数的伤害,各种伤害,来自自己厌恶的人,深爱的人,相关的人,不相关的人。多数的伤害我们无可逆转和避免,只能坦然面对,让生命在伤疤里厚重起来,长出那种被赞为成熟和宽容的美德。也有一种伤害,过错在己,原罪起于心的柔软--那种青葱的对周遭的敏性知醒。有时会对己默言,如果什么东西能触摸到这份柔软,不知会不会留下很深的印痕,不知那印痕会慢慢地抑或很快的消失不见,还是终生永远与己相随相伴。不惧怕把这种柔软给陌生人说,给陌生人看,因为他们通常“看”不到背后那份深深的凌乱。
    曾经以为用心和文字可以垫起一个高度,几季风雨后发现,新鲜的希望断成残桥两端,留下那方遥远。对岸,古渡柳烟,一脉痕绿流动,几多无序凌乱。怅然环顾,见山色凌乱,柳色凌乱,文色凌乱,尘色凌乱,终归一个眸色凌乱。凌乱处,最是误会丛生。只好再次选择用沉默和自己交谈。
    天地很大,也很宽。相信总能挑起一片无雨无伤的天。让心扉半掩,立一阙青苔石阶,存几缕淡阳温暖。翻拣旧笺沉封,提笔锋燃新语,故事隐约于壁,漫漫。
    锦瑟年华,捻动一弦一柱,湮湮慢慢。沉默就这样,染上岁月的颜色继续和自己交谈。(杨  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