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风筝 品读人生(短文)
张文明 李洪福(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清朝诗人高鼎有一首《村居》:“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诗中描绘出一幅春天孩子们在村旁芳草地上放风筝的图画,整首诗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当时的欢乐热闹氛围。时值一年一度的国际风筝会在潍坊举行,恰逢周末,在这个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时节,有幸跟领导和同事一起实地参与了这次放飞比赛。
    这次在浮烟山举办的国际风筝会,除了来自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专业的放飞队伍外,更多的是业余放飞队员,很多人之所以参加这场比赛,不全是为了大赛的名次和奖品而来,而是借此次风筝会之际,能够有机会和诸多风筝放飞同仁切磋技艺,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一展身手,放飞自己的心情。
    天空风筝在飞,地面人群涌动,好不热闹......
    在欣赏风筝放飞的同时,我不禁在思考: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充满放飞风筝的色彩?
    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孩提时的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自己理想和抱负,有的说:我长大要成为一名科学家,有的说:我要成为一名医生,还有的说......年少的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梦望成真,如同起飞的风筝,有那么一天,遨翔天际,成就自己的梦想。
    随着时间的推移,从走出校园到步入社会,青年时的我们充满激情、信心十足,有着一股子的冲劲,尽管人生路上充满荆棘,会遇到风雨、坎坷,但那时我们年轻,我们朝气蓬勃,从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向着理想,奋力打拼......这正如那只风筝,它在空中展开了双翅,在飞行的过程中或许有所颠簸,也可能会受到风雨的考验,但只要心中拥有深远的目标,朝着它勇敢的去飞翔,就一定能飞到所要到达的高度!
    经历了众多风雨考验,我们开始变得稳重而成熟,无论在事业还是家庭生活等其他方面都达到了一个稳固的状态,逐步呈现稳中上升的态势。此时的那只风筝一般都飞的平稳,尽管有时会稍有起落,但通过丰富的人生阅历,定能排除一切风云变幻的局势,在天空中平稳而又高远的飞翔......
    人的一生,有些人一辈子可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也有些人会在自己的事业上有所建树,功成名就......无论是何种情况,总有落叶归根的那一天,你看那飞起的风筝,飞高飞低,总有一根线在牵着,即使飞得再高,飞得再远,也总能找到归宿。
    从少年,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 人生也是一场放飞风筝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挫折,当然更多的是追求过程中的欣慰和喜悦,也正因为这样,我们的人生才显得如此多彩!(张文明、李洪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