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短文)
蔡忠海(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母亲节到了。关于母亲的一些事,记忆中最深的是举着火把,与母亲在漆黑的夜里走路的情景。这些象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浮现。
    那年我十岁。
    那个时候,农村还处于吃大锅饭时期。四个孩子,加上两个大人,六个人吃饭,却只有两个劳力,我家几乎年年是缺粮户。买盐和点灯的油的钱往往得靠鸡下蛋来换。到了我们姐弟四人上学的时候,学费成了父母心中最棘手最头疼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父亲决定利用冬季农闲,每天下午放工时间去六十里外的上新集镇挑线粉回来贩卖。挑回后,歇息一天,第二天清早再挑到七十里外的小河镇贩卖。这样可赚点差价,以补贴家用,还可以给我们姐弟几个交上学费。
    冬天的夜黑的早。那天下午离天黑还早,父亲就拿着扁担、绳索等物件出发了。
    父亲总是一个人走夜路,独自去挑线粉。去上新集镇得淌过漫过膝盖的一条河和翻过一座山,经过一片坟地。往往回来已到深夜。可是这天夜里都已过了零点,父亲还是没回来,母亲就有些担心了。
    母亲很着急。她决定带着我沿着父亲走过的路一路寻找。
    母亲找到一根二尺多长的粗木棒,一头缠上一些破布,浇上煤油,制成一支火把,点燃,然后我们就一起出发了。
    夜很静很黑,黑得伸手不见五指。
    沿途经过一片坟地,只见粼火飘忽,耳边依稀还听见鬼哭狼嚎的声音,让人毛骨悚然。我和母亲都很胆小。我举着火把在前面走,母亲紧跟在后。后来,母亲为了保护我,就一手牵着我,一手举着火把,继续向前。
    那时候,做小生意往往被视为“走资本主义道路”。因此,父亲做这点小生意,还得偷偷摸摸像搞地下工作一样,提心吊胆的。
    母亲为了给我壮胆,说有了火把,什么也不怕,野鬼和野兽都怕火。火把照亮前进的道路。母亲说,人只要腰挺得直,行得正,站得稳,神鬼都得敬你三分。你父亲做的是正当买卖,我们没什么可怕的。母亲一路上不停地与我讲话,给我讲故事和一些道理,不知不觉就走了十几公里,正好在半路上找到了挑担走在回家路上的父亲。
    母亲只上过小学四年级,可她明白很多道理。她总是教育我们要与人为善,多做善事,凡事要往开处想,多记人家的好,要对人多多宽容,等等。母亲的话就像那支火把一样,照亮了我人生的道路,给了我一片明亮的天空,不断地催我奋进,让我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攻克人生旅途的每一座高山,迈过每一条河流。
    这些年,我在工作上不顺利,母亲总是给我安慰和鼓励。尽管现在母亲已经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但她老人家头脑还是那样清晰,思维还是那样敏锐,那些幸福的或者是伤心的往事,在她眼里都已很淡然了。看到电视上播放汶川和玉树大地震的画面,母亲禁不住落泪了。她对我说,要向前看,忘记过去的不愉快事,人哪怕穷点,只要身体健康,比什么都好。人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母亲的话就像那支火把,再一次照亮了我的心空。(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