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母恩”(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五月第二个星期日的母亲节即将到来,这是一个充满温馨的节日。
    母亲的一生都在耕耘一部作品,作品就是她的儿女。为了儿女的成人,母亲不知经历了多少人生的苦难,饱尝了多少生活的艰辛,每一根白发,每一道皱纹,都记录着母亲甘苦的历程。那年,母亲毅然忍痛割爱,把一个自己未完成的夙愿托付给了绿色的军旅。从此,我融入了一片绿色的海洋,在这个绿色海洋中,我奋力遨游,茁壮成长。几十年风风雨雨的洗礼让我谈忘了许多往事,但惟一不能忘却的就是母亲那无言的嘱托。
    那日,雪花飘飘,二十岁的我就要踏上北去的列车奔赴军营,瘦弱的母亲默默地将十几个煮好的鸡蛋装入已经沉甸甸的行囊,提着它走在我的身后。我和母亲无言地走进一段长长的雪路,待停下来,母亲的眼眸中盈满了泪花,她伸出手小心地拿掉我绿军装上的一根草屑,又细致地扯我的衣衫,努力使它齐整些。平时少言寡语只知干活的母亲此刻更是没有言语,而我却分明听到那注满母爱的叮咛,我轻轻地说一句:“回家吧,妈,下雪呢。”便向前走。几十步之后,我回过头来,看见母亲,仍旧默立在飞舞的风雪里,用衣角擦着眼泪。那一刻,我哽咽了,我多想安慰母亲几句,可我终于什么也没说,我不愿打破这人世间金子般珍贵的母子深情,只任我的泪珠大滴大滴地打在脚下的路上……
    从戎20多年乃至转业审计部门工作10多年的日子里,我都会回忆起这个永远不能忘怀的场景。每当我遇到挫折困难时,母亲无言的嘱托,便催我奋起,激励我拚博,这永世不能忘的深情是我清贫人生里一笔取不尽用不竭的财富,始终让我不敢有丝毫懈怠……(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