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腾冲(短文)
黄凯(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山之上,国有殇。
    五月。腾冲。
    漫山遍野开满了紫红色的三角梅,热闹的挤在一起绽放,迎着阳光,散发出一片鲜艳的红。
    血一样的红。
    也许,六十多年前就是这样吧,我想。
    1942年5月,中国远征军入缅战斗失利,日军由缅甸攻入滇西。十万三千入缅作战将士,退防怒江时仅剩四万六千人。1944年5月,中国组织反攻,动员了16万军队参战。经过大小数百次血战,以伤亡6万余人的代价,全歼日寇2万余人,终于把日寇赶出国境。而腾冲抗战,是整个滇西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这次铁血战役中最光荣的战斗。
    腾冲,号称“极边第一城”,由于世界翡翠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曾在此加工或聚散,故也被称为“翡翠城”。历史上腾冲有“昔日繁华百宝街,雄商大贾携赀来”的盛况,据《腾越州志》记载,“腾居天外,地广土肥……十八省之人云集”。1942年5月10日,由于地方官员不战而逃,这个天堂般的县城沦入日寇之手。但是,腾冲人民却表现出了我国抗战史上绝无仅有的血性:全城居民集体出走,与敌不共戴天,仅留一座空城。从1942年5月10日腾冲沦陷到1944年9月14日腾冲光复的859个日日夜夜里,英勇的腾冲军民从牵制、消耗日军到全歼日军,创造了抗战史上的三个第一:第一次取得战略反攻的全面胜利;第一次全歼入侵日军;第一座在全国光复的县城。
    胜利是光荣的,也是惨痛的。为纪念滇西反攻胜利和安葬阵亡将士,1945年7月,国民政府在腾冲历时三年建成国殇墓园。墓园位于腾冲西南,来凤山北麓,叠水河畔。依山而建,掩映在一片松柏苍翠之中。这里,静静的长眠着在光复腾冲的战斗中阵亡的近万名中国远征军将士。
    墓园主体建筑以中轴对称、台阶递进形式。由大门经长甬道循石级而上至第一台阶,再循石级而上,至嵌有蒋中正题写、辛亥革命元老李根源手书的“碧血千秋”刻石的第二级挡土墙。沿墙分两侧上至第二台阶,建有庄严肃穆的忠烈祠。忠烈祠为重檐歇山式建筑,上檐下悬蒋中正题“河岳英灵”匾额,祠堂正门上悬于右任手书的“忠烈祠”匾额。祠内正面为孙中山像及遗嘱,两侧墙体嵌收复腾冲远征军阵亡将士题名碑石,共9618人。忠烈祠后是相对高度31米的小团坡,自下而上小碑林立,碑下均葬有阵亡将士骨灰罐。
    河岳英灵,碧血千秋!
    我无言地伫立小团坡前,默哀凭吊。坡前松柏青翠,微风轻摇。和煦的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轻柔地抚在呈放射状排列的小碑上。间或,远处枝头上传来几声鸟鸣。墓园里很安静。是的,六十多年前的硝烟已经散去,喧嚣的枪炮声也不再轰鸣。这幸福的安宁,是英勇的远征军将士用生命换来的。“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此刻,他们累了,休息了,谁也不应该打扰他们。
    刚到腾冲时,导游便向我热情的介绍腾冲的旅游资源丰富:我们腾冲虽然只是一个小县城,但是有九十多处旅游景点,尤其是火山热海,特别值得一看。我摇了摇头,对导游说,你错了,我认为腾冲最值得看的,是国殇墓园。腾冲之所以光荣,之所以吸引游客,绝不是什么火山热海或是缅甸暖玉,而是刻在那林立小碑上的一个个鲜红的名字。腾冲的记忆,是近万名远征军将士刻下的。腾冲的颜色,是近万名远征军的鲜血浸泡出来的。是的,战争已经远去了,但是我们仍然要小心翼翼的去拾掇锈刀残号,是为了不让那场战争失落,也是为了彪炳我们中华民族的正气和勇气。我们小心的收藏那场战争,重温那一幕幕血色的场景,也是因为我们不敢忘却那场战争。因为,忘却,有时候就是背叛!
    怀着复杂的心情我走出了墓园。大门外,阳光很好。对面便是一字排开的翡翠店铺,不少游客在购买。有几个店主生意清闲点的,便坐在门前抽烟聊天。旁边,有几个小孩在嬉戏。门前的马路上,不时有旅游大巴满载着游客疾驰而过,赶往下一个景点。好一派惬意的生活景象啊!我再次回望墓园,回望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的墓园,眼角有泪忍不住要滑落。耳畔,却仿佛有人在高吟: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望我故乡;
    故乡不见兮,永不能忘。
    天苍苍,海茫茫,
    山之上,国有殇。(黄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