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啊,我为你脱掉高跟鞋(短文)
韩玉平(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每个女孩都曾希望拥有一双属于自己的高跟鞋,小时候偷穿妈妈的高跟鞋是许多爱美女生成长的记忆。我不知道是谁发明了高跟鞋,但我知道这种绝妙的发明确实让女人雀跃了几个世纪!它让女人 亭亭玉立 、婀娜多姿,给人一种精神、独立、自信的感觉,成了女人久盛不衰的追求。
    不记得,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穿起了高跟鞋,习惯了它带给自己的那种自信和独立、坚强和果断。每次穿上高跟鞋,都会有一种不可言喻的精神状态。高跟鞋对于我,是因为习惯,所以离不开。
    刚进审计局的那天,我踩着一双高跟鞋跟在办公室主任的后面,从楼下走到楼上,从一个办公室走到另一个办公室,高跟鞋撞击地面的声音在这个严肃安静的办公楼里显得越发的响亮。我见到的不是西装革履、高跟俏丽,更多的是深色休闲装外加一双运动鞋,这就是即将成为我同事的一个个审计人员的着装。同事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朴素不浮夸、沉稳不张扬,或许高跟鞋不是她们的最爱。接下来的几天上下班我还是照常穿着我喜欢的高跟鞋,因为我已经习惯。
    我所在的科室是对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所有政府投资的基建项目我们都要跟踪审计,避免不了的就是要频繁的出入工地和现场。刚开始,高跟鞋陪着我,穿村进户,跋山涉水,趟荆棘,涉泥泞……,这时高高的鞋跟不再让我舒心,而是让我痛心,看着足蹬平跟鞋的同事步履轻盈的翻过沟沟坎坎,我渐渐的懂得了他们对高跟鞋的无奈,不是不被主人喜欢,而是主人的工作性质不允许它再被穿上。高跟鞋,它让我和审计工作格格不入,为了避免绿化工程中滥竽充数的伎俩,审计要冒着寒风、顶着酷暑逐棵查验、逐尺丈量;为了落实公路基础的土石比例和施工质量,审计要在没有路的坎坷里穿行;为了查验隐蔽工程、获得真实的工程数据,审计要在冰冷刺骨的水库中亲身测量。这时的高跟鞋已根本没有用武之地,再也穿不出它的婀娜之姿。
    现在的我,出门审计的时候会不自觉地穿上运动鞋,虽然没有了高跟鞋带来的亭亭玉立,但我舒服多了,也舒心多了。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和同事们是在图纸和表格前守候到深夜,也已经记不清有多少的田间地头留下了我们的脚印。
    我的鞋柜里开始有了越来越多的运动鞋,不够光鲜亮丽但是它让人舒心。看着那些早就不再穿的高跟鞋,再想想同事的朴素装扮,或许他们放弃了美丽光鲜,可是他们却收获了内心深处的宁静和平和,因为他们对得起自己的这份职业。
    选择了审计的行业,我就有勇气和你一起脱掉高跟鞋,用自己微小的肩膀和您一起扛起审计的旗帜!(韩玉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