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幸福(短文)
周彤(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幸福是什么?或许每个人都在问。每每闲暇,我的脑海中也总在不自觉的思索它,但不得而知。可此次大连工作期间看到的一个场景触动了,使我好像突然找到了答案。
    那是4月份一个周末的中午,太阳懒洋洋的挂在天空,给初夏带来了一份暖意;略微一丝海风掠过,扰不起寒意。和同事们吃过午餐从饭店踱回宾馆,不经意间看到旁边一个建设工地上“文明施工”的帷幔外席地而坐一对中年男女。从男人头上的安全帽和满面的沧桑能够看出应该是这个工地的农民工,他左手拎着一袋白酒(简装没有瓶子的那种),右手拿着一个馒头,面前的地上摆着一袋咸菜。身旁的女人穿着很朴素,头上还围着一个绿色头巾,正微笑着剥一个鸡蛋。她旁边放着一个墨绿色的旅行袋,很古老的那种,上面画着白色的天安门和北京旅游的字样,大概是刚刚到这里探亲的。这样暖暖的正午看到这样的场景心里也暖暖的,不禁停下来多看了一会。女人剥好了鸡蛋,送到了男人的嘴边,男人笑着一口吞下了,女人轻声责骂了一句,男人憨笑着咀嚼了几下便拎起左手的酒袋灌了一口,又憨憨地笑了。女人又拿起一个鸡蛋,慢慢地剥起来。男人笑着把酒袋递到女人嘴边,女人笑着打了一下他的手,一下推开了,然后不好意思地左右看了一下,或许是看到我在旁边望着他们,羞涩地低下了头继续剥着鸡蛋……
    我担心惊扰了他们享受这顿并不丰盛但满是幸福的午餐,便继续向宾馆走去。仍然回忆着刚才的场景,不禁感动,这样的一对农民工夫妇没有因为算不上富裕的生活而降低幸福指数。鸡蛋应该是从家带来的吧,茶叶蛋或许能买到,清水煮蛋应该是女人在家煮好带来的,也许路上没吃,也许就是专程带来给爱人吃的。他们坐在路边,和心爱的人一起,吃着很简单的午餐,享受着这份惬意和甜蜜,计划着赚了钱可以怎样回家过更好的日子。他们懂得满足,没有那么多膨胀的欲望,相见的日子已经让他们感觉很幸福,他们不会去羡慕路上咆哮张扬的豪华车中的人,也许那些人已不再拥有这样简单、自然而满足的幸福。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静下心来,想想什么是自己的幸福。而我觉得,幸福其实就是满足。抑制一些心中难以实现的欲望,你就会更早的满足,也会更快地得到幸福。就像那部电视剧《老大的幸福》中的老大,他最后只有带着那个只认他为爸爸的男孩回到家乡,腌制他拿手的咸鸭蛋才会幸福,而在北京这个大都市中却被太多的“幸福”惊扰了那份淳朴、满足……(周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