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梧桐(短文)
毛巧(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乡老屋前有一排梧桐。我自小就喜欢。前几天,去朋友家里,见到了几棵梧桐,郁郁葱葱、阿罗多姿,像家乡老屋前的那几棵……
    春天,繁花似锦,争奇斗艳的时候,梧桐才会苏醒,探头探脑地将掌状的绿叶舒展开来,以高高的姿态欣赏着春色。这时候,是农忙时节,只有我和伙伴们在树下摆弄花草,追风捉蝶,玩的酣畅淋漓,丝毫没有觉察到母亲唤我们吃饭了,常常是要受到责骂……
    夏天,是最热闹的时候,梧桐的树叶像一把把小伞,将烈日遮挡,只剩下星星点点的光投射在院子里;淡紫色的花开了,一丛丛一簇簇的,煞是好看,蜜蜂、蝴蝶忙个不停,鸟儿在树上歌唱,知了也跑来凑热闹了……好一番繁忙的景象!我和小伙伴将梧桐叶做成了遮阳帽,有时候捉蝴蝶和知了,有时候把梧桐花当百合花扮起了过家家的游戏,有时候梧桐叶、树干做掩护扮起了《飞虎队》《小兵张嘎》《地道战》……时不时的有从田间回来的大叔大婶在梧桐下乘凉,讲述着我们听不懂的故事,开着大人们的玩笑……傍晚,母亲会端来西瓜,一家人在梧桐下,乘凉、消暑,爷爷和奶奶有时候会讲很古老的故事,爷爷说“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菶萋萋,雍雍喈喈”,“南方有鸟,其名为鹓雏,子知之乎?夫鹓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那时候,经过了爷爷的讲解,我似懂非懂,在那个充满幻想的年代对凤凰出现充满着幻想和期望,对梧桐的高贵充满着敬意。天晴的夜晚,我还喜欢透过梧桐的叶子间隙仰望天空,那深邃的夜空,繁星点点,不知道带给我多少幻想,我想像着山外的世界,打定主意一定要好好读书,走到山外去,感受世界的精彩……时常是朦胧中,不知是睡是醒,就被父亲带回屋睡觉了。
    秋天,随着凉意增加,梧桐叶子很快就掉落了,不知道是谁说看到了梧桐叶从树枝掉到地上的全过程就会有好运,于是我和姐姐没事的时候就盯着梧桐看,希望自己能交好运,常常是因为谁先看到了而争吵不停。秋雨过后,早上起来看到树叶掉了一地,有时候会有莫名的伤感,有时不懂事的我们似乎很懂事的感叹时光流逝的太快,“一夜之间,梧桐就变了一个模样”……可是,很快我们又在梧桐下玩的很开心,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梧桐也从来没有改变过,于是,奶奶常常呵斥说:“永远也长不大的娃儿,刚还说是时间过的快呢,现在又不抓紧时间写作业,又在那玩了……”
    冬天,梧桐只剩下光光的树枝,孤独的伫立在寒风中。夜晚,在月光的照耀下,偶尔有一两只乌鸦停歇在上面,那时我终于理解了“枯藤、老树、昏鸦”的凄凉。我自认为梧桐还算坚强,来年的阳春三月,她又将开始她的第二个春天……
    我喜欢梧桐,喜欢他树干的粗壮,像父亲的脊背,背着我走过多少风雨;喜欢她树干的光滑,像母亲温柔的双手,牵着我走过几多坎坷;喜欢她树叶的摆动,像姐姐的欢笑,带给我无尽的快乐,喜欢她静静的伫立,像爷爷奶奶在等我放学回家……
    朋友的母亲唤我们吃饭了,思绪一下被拉到了梧桐树下,有一种莫名的忧伤。离开家快两年了,不知道,老屋前的梧桐是否还在烈日下等我回家,父亲身体是不是不如以前了?母亲是不是老了许多?姐姐过的好吗?还像一前一样幸福吗?奶奶的背是不是更弯曲了,腿还疼吗?爷爷在另一个世界,是否依然快乐?
    今年春节一定回家!看看我的梧桐,我的家!(毛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