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创辉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短文)
倪吾良(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审计局退休干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她90岁的生日。40年前的七月一日,我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40年后的今天,我已退休离职多年,一颗向党的心依然为党的成长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激动澎湃!
    160多年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古老中国沉重的大门,面对山河破碎,国将不国的现实,多少爱国志士梦寝难安,一代一代中国人前赴后继地寻找富国强兵之路。但旧时代的封建士大夫不可能拯救中国,资产阶级革命家也没能拯救中国。
    1921年7月,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黑沉沉的神州大地上树起了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给古老的中华民族带来了光明与希望。这火炬带领中国人民在一片腥风血雨中,用革命的枪杆子打天下,从农村到城市,从弱小到强大,扫荡了土豪军阀,赶走了日寇列强,埋葬了蒋家王朝,以无数先烈的英勇牺牲,焚毁了一切专制和腐朽,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伊始,美联社一位记者在香港发出电讯说:“这个国家太大了,又穷又乱,不会被一个集团统治太久,不管他是天使、猴子,还是共产党人。”
    时光荏苒,当人类跨入新世纪,回首百年历程时,一组关于中国的长篇报道出现在《纽约时报》的头版。这组报道的总标题赫然写着:“中国半个世纪——壮丽、骄傲与渴望”。看如今,香港、澳门回归,五星红旗在南极飘扬,中国海军在大洋游弋;“天河一号A”夺得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第一,“神舟7”搭载着中国宇航员漫步太空,嫦娥2号成功迈出中国人探月第一步;一家家现代企业雨后春笋,一幢幢农民别墅点缀乡野,一张张幸福笑脸如花绽放……那些曾经蔑视我们为东亚病夫的列强,一个个低下了自命高贵的头,就连大洋彼岸那个自恃天下第一的超级大国,也不得不一次次为他们的傲慢和无礼道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小康,走向富裕强盛!
    90年风云变幻,90年潮起潮落,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青春常在,是什么赋予它如此神奇的力量?又靠什么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了伟大复兴?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紧紧把握时代潮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葆党的先进性和青春活力,是中国共产党90年成功的真谛。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创新理论,是我们的行动指南。
    公元1893年的12月26日,一个伟大的生命诞生在中国湖南的韶山冲。毛泽东从嘉兴南湖的中共“一大”走来,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指出了农民问题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地位和无产阶级领导农民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毛泽东及时总结中国革命实践,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著名论断,发动领导秋收起义,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创造性地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思想,先后粉碎了国民党的四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毛泽东在漫漫长征途中被重新确立领导地位,结束王明“左”倾路线的统治,粉碎张国焘的右倾分裂主义,胜利实现红军三大主力陕北会师,开创了抗日救亡的新局面;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辩证法,《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指明了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途径,延安整风运动使中共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高度的统一,为战胜困难和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毛泽东精准分析解放战争中双方力量对比,在粉碎蒋介石全面进攻、重点进攻后立即转入战略反攻,最终推翻了国民党政府,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全国人民对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进行了不懈的探索。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以他的远见卓识、丰富的政治经验和高超的领导艺术,在千头万绪中抓住决定性环节,从端正思想路线入手,进行拨乱反正,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作了思想准备;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口号,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并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根据邓小平同志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思考,中共十三大系统地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中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邓小平和中国共产党对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的科学判断;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的谈话,为我们党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奠定了理论基础;1992年“南方讲话”,总结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明确回答了经常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走进新世纪,面对多极化的世界格局,我们党在瞬息万变中追求着不变,同时也在不变中追求着千变万化。一个声音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在理论建设、治国方针等多方面的重要思想,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崭新阶段。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和新的中国国情相结合达到了新的高度和阶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从南湖的“火炬”到农民运动讲习所、从秋收起义到五次反围剿、从遵义会议到陕北会师、从延安窑洞的灯光到抗日战争的胜利、从解放战争开始到西柏坡会议召开、从新中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拨乱反正”到改革开放、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不断调整自己、革新自己、发展自己、提高自己,体现时代精神,代表时代要求,推动时代进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和辉煌,引领着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先驱者已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人间,绽开了一片烂漫的红色。黯淡与辉煌、幻灭与再生,永恒的悲怆与不朽的豪情,贯穿其中的是我们的党与时俱进、坚韧求索、不断创新的过程。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深深地为我们欣欣向荣的国家而感到荣耀,为我们不断求索、不断前进的政党而感到骄傲,更为能够曾经投身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现代化建设而感到自豪!
    科学发展令人鼓舞,和谐社会催人奋进。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党的光辉旗帜的指引下,开拓进取谋发展,与时俱进创辉煌!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家乡的富裕文明,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演绎出更灿烂的华章!(倪吾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