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女儿走过高考的日子(短文)
李彩玲(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宝宝,加油,妈妈好爱你!”
    “妈妈,再见,宝宝也好爱好爱妈妈!”听到女儿在电话那头欢快地跟我告别,我心愉悦。从小学开始,女儿每天上学,我打开房门目送她下楼,这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告别语。现在女儿已经就读于南京某大学读本硕连读,回想和女儿一起走过的高考岁月,真是有苦有辣有酸甜,个中滋味,只有家有考生的家长才能真正地体味吧……
         女儿个性很阳光,也很单纯,从小学习成绩就不错,小升初,顺利地考入县里最好的一所中学;中考,又以全县第七名的成绩升入当地一所省重点高中,进入强化班。这让单位里许多因孩子学习而忧心的同事们羡慕不已,我也以此为自豪。
    进入高中以后,由于学习压力加大,强化班里,所谓高手如林,强中自有强中手,起点越高压力越大,加上女孩随着年龄增长,心思变重,高三这一年里,明显感觉到她的自信不足,虽然学习也很努力,成绩也不错,但精神不像过去那样愉快而轻松了,经常在乎一些小事,也比过去爱发脾气了,我天天小心翼翼,留心观察她的情绪,每天都在鼓励她,我教育孩子最大的心得就是多鼓励,从未因某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批评打击过她。在最后进入高考倒计时的那段日子,女儿情绪变得有点焦躁,对我们天天必说的告别语,也挑剔起来“天天都说宝宝加油!不能说点别的啊”。
    我每天如履薄冰,更加小心翼翼,生怕那句话刺激到她,影响了她的情绪,高考的前几天,为了穿什么衣服考试我们还是发生了争执,我选的她左右都不满意,逆反心里特强,我想就让她发泄一下吧,缓解一下压力也好,她说要穿校服,简单随意,我也说行。结果到学校后老师建议不要穿校服,这样容易被监考老师认出是哪个学校的学生,因为女儿就读的是当地最好的一所高中,升学率全市排名久居榜首,其他学校容易嫉妒,监考老师的态度,有可能影响到考生情绪,所以该高级中学的考生一律不要穿校服,女儿这才作罢。但仍然坚持不穿我给选的,自己找了半天,挑了件淘汰了好长时间不穿的旧上衣,真是气不得、火不得。唉,随她吧。终于熬到最难熬的那三天了。
    高考前的晚上,女儿情绪还不错,放了晚自习,像往常一样,每天喝一杯牛奶再睡觉,不知道问题是出在牛奶上,还是考前紧张,7号的早晨一起床,女儿就拉起肚子,而且非常严重,这边刚喝了口水,那边马上就往厕所跑,更要命的是女孩每月一次的例假也如约而至。 我一下子就蒙了,胸口堵得喘不上气来,早饭煮了女儿最爱吃的饺子,她一口也不敢吃了……
    我马上找药,真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什么都想了,把该准备的药都买了,唯独没有买止泻的药,真是该死。我赶紧打电话给她班主任樊老师,老师说到校卫生室挂点滴吧,去医院别耽误了时间,进不了考场。挂完点滴一定要亲自把她送到教室,准考证还在老师的手里呢,女儿考场就在她本校,我骑车载她到校卫生室,真是“河里无鱼市上看”,已有好几个学生在挂针呢,男生女生皆有,且男生居多,看来并不只是女人脆弱。女儿挂上点滴,情绪还不错,只是一口东西没吃。脸色比平日憔悴了许多。终于挂完,我把她送到北校区,她的教室,由老师组织去考场,考场在南校区。
    上午考的是语文,我心里还好过点,因为女儿语文成绩一直不错,下午考数学,这是举足轻重的一门,无论对文科生还理科生。午饭,我把平日里女儿最爱吃的几样菜都做了,可是女儿还是象征性的只吃了一点,可能是用药对胃有刺激吧,她说吃了觉得有点恶心。中午休息了一会,就送她去了考场,下午去接她的时候,我都吓了一跳,女儿的脸色蜡黄,眼窝凹陷,走路直打晃,一天没吃东西,加上生理期反映,再做了一天的试卷,消耗了大量的脑力,当然就这样了,我心疼得眼泪都快下来了,我不停地对她说着鼓励的话,女儿情绪还不错,对我说最后15分钟里做完最后一道题,感觉还可以。
    晚上,女儿又没怎么吃东西,拉肚子已经好了,我想让她早一点休息,好好睡一觉应该就没事了,结果意想不到的事又发生了,凌晨1点左右,我被女儿喊醒,我急忙跑进她的房间,她说翻了个身,一下子就眩晕了,现在感觉床都在转,我稍微放下的心,一下子又提到嗓子眼,我在旁边陪着她,安慰了她一会,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她迷迷糊糊又睡了。
    早晨醒来,她说头还是晕, 8号下午考英语,上午休息,那赶紧上医院吧 。医生给开了三瓶点滴,具体什么药我也无心细看,她爸爸看着她挂点滴,我回家做午饭,三瓶没挂完,时间快到了,剩下半瓶没挂就扔了。午饭女儿还是没有胃口……给她喝了一只安神补脑液,就送她去了考场,她走了以后,我拿起说明书看了一下,原来这口服液有安眠的作用,我紧张得一下子头又大了,给她喝什么补脑液呀,这下完了,要是在考场睡着了可咋办,本来女儿就头晕没有精神,我越想越紧张,坐在那直冒冷汗,赶紧给当医生的朋友打电话咨询,朋友安慰我说这种口服液没有那么大的安眠药力,考试时高度紧张,肯定不会睡着的。我还是担心,坐立不安,直到考试结束,女儿被接回家,她说考试时眼睛有点花,一道题要看三遍才能看清楚,估计考的不好,我把满心的沮丧收藏起来,继续鼓励女儿,说她很厉害,能坚持下来,毅力非凡,将来一定有所作为……我知道这时候再多再好的鼓励话在女儿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
    女儿胃口依旧很差,头还是晕……
    9号上午考物理,下午考化学,物理化学试卷都很难,女儿走出考场,说担心化学过不了A。
    难熬的日子还在继续……
    等成绩的日子,女儿情绪倒还不错,我的懊恼却无以言表,从女儿呀呀学语,我便把自己未圆的大学之梦,栽种在她的身上,希望有一天收获硕果,我用全身心去养育她,“千年等一回”,结果还是没照顾好她,这都是我的责任。
    出成绩的那天,我手抖得无法按键,最后还是女儿拨通了查询电话,女儿物理、化学都是A,之前小高考,生物、政治、地理、历史已过了4个A,加起来总共6个A,累计总分389分, 2009年江苏省考生54万人,女儿全省排名1456名。当时江苏本一分数线348分,重点大学都要求综合成绩过6A。女儿说这是她高中三年成绩最低的一次,说这话时,女儿态度很平和。我感到欣慰,经过高考,18岁的女儿在成长……
    最后是填志愿、选专业,全家齐动员,真是劳神啊……
    现在女儿已读大二,还有五年的大学生活在等着她,她学习的道路还很漫长,但她已勇敢地飞离了我的羽翼,去了她自己的天空。那里有美丽的蔚蓝,也或有残酷的风雨。我相信经过高考岁月的洗礼,她一定有能力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宝贝,加油!妈妈好爱你!(李彩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