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节日(散文)
蔡忠海(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六一,孩子们的节日。回顾这几年来的六一,我们一家三口渡过了一个又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至今记忆犹新。
    前年六一那天,早上女儿就早早地起来了。我们一家三口,还有她姨妈和她表妹,相约一起上了紫阳湖公园。
    那时,女儿快满八岁。想到从出生以来,很少给她拍照,到了公园,我们就请了公园门口的一家照相馆的师傅跟随一起,给孩子们拍照。可是,那天女儿对照相好象不太感兴趣。单独拍照不愿意,合影也不配合。气得我折下一根树枝要打她。妻子说,我们去划船吧,等会她高兴了会答应照相的。于是,我们就去划船。
    那天公园很热闹,人很多。我们大人小孩五个人,坐上那种脚踩的船。我们大人踩,孩子们也使劲地踩。船划到了一片荷叶旁边,一只小乌龟站在荷叶上面。孩子们高兴极了,高声喊着要我去捉。我伸出手去捉,不料小乌龟很机灵,一下子跳下荷叶逃走了,却引来孩子们一片笑声。于是只好放弃,继续往前走,到了有一片垂柳的岸边,孩子们站在船上,要我们帮她们折柳条编织草帽。很快,两只草帽织好了,孩子们将草帽戴在头上,高兴地喊道:我们是奥运冠军!中国队,加油!
    下了船,孩子们情绪高涨。这时,我将照相馆的师傅再次喊回来,孩子们戴着草帽,照相馆的师傅让她们站在树底下或者抱着树,反正都很配合,让她们怎么做动作,她们就怎么做。原来,孩子大了,有了自己的小个性,还真得摸准孩子的心理,调整对策,才能让她心情舒畅地干她喜欢干的事。
    午休后,孩子很听话,很自觉地做作业。妻子在一旁看书。我呢,被妻安排去听一场儒家文化与少年儿童教育讲座。主讲的是省内一位知名教授,是语言学家、儒学专家,现担任湖北省孔子学术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从2001年以来,已在全国和美国巡回演讲1000余场。深受听众欢迎。他那天主要讲了教育孩子的十大错误及十大要领。听了讲座,我对家庭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有了很多启发,感到受益匪浅。
    去年六一那天上午,妻子再次交给我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带孩子去看一场电影。电影名字叫《爸爸的爱》,讲的是一个失去母亲的单亲家庭,当老师的爸爸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上街卖矿泉水、扛包等活计来筹款给患白血病的女儿治病等感人情节。看着看着,我和女儿都不由自主的流下了热泪。看完电影,女儿对我说,爸爸,我明白了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了。我问女儿,是什么呢?是父母无私的爱,还有面对困难时的坚强……孩子一番话,让我感到很惊奇,女儿真的长大了,懂事了。看完电影,我也感慨万千,检查自己与电影中的爸爸差距到底有多大,哪些地方不足,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我感到,每年的六一,自己与孩子同样在成长进步。
    今年的“六一”马上就到了。该好好考虑考虑怎样与孩子度过这一美好节日,感受与孩子共同成长中的快乐,给未来留下一些美好记忆。(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