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短文)
陆迪(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临近高考的一天,我突然很想去看看我正在上课的时候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因为第第二天就要去医院做考前体检,似乎当时思想是放松的。晚自习的时候,我跟老师说,我有点不舒服,想回去休息休息。老师说,好。我于是骑了车子晃到街上去。我看到街上是来来往往的热闹的人群,我从来没有想到,在我静静伏案的无数个夜晚里,街上居然是这么忙碌的景象。那整整一个晚上,我就那么坐在那路边的台阶上,看熙熙攘攘的人群,想自己的明天。在每个人生的十字路口,大多的人都会感到茫然,那是我所面临的第一个人生的转折点。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激动,甚至有着浓郁的自卑的失望,与北大、清华那样的名校永永远远的没有了任何关系,我知道我是考不取的,但是,我还是感到无可遏抑的自卑和失望,尤其是,连这种自卑和失望自己都是没有资格有的,只好偷偷的埋藏在心底不敢对任何人提起。第二年,我的一个同学的弟弟考取了北大,我毫无来由的对他由衷的感到钦羡和嫉妒,甚至还差点产生了类似暗恋的情愫,只要逮着机会我就祥林嫂一样告诉别人,他是我同学的弟弟,在北大念书,说的时候,心里隐隐约约有想流泪的冲动。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一刻,宣告了我高中时代的结束,同时,让我同另外一个我完全陌生的城市结下了割舍不断的缘分。那个城市有一座著名的大桥,就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那座。我现在想说的是,我曾经无数次或者乘火车或者乘汽车或者步行从桥上走过,但直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它的走向,直到现在我都认为他是东西或者说偏东西走向的,可是“一桥飞架南北”又怎么解释呢?事实上,什么走向都无所谓,他总是南北交通的咽喉,每天大流量的吞吐着熙来攘往的人们。1998年2月14日正好是周六,在那个大桥的入口处发生了一起爆炸案,公路交通为此瘫痪半天,又一次提醒了人们该桥对于整个城市运转的重要性,我的出去过情人节的情侣同学们被困在桥的这头或那头,在车上就等无望后,只好下车坐轮渡过江。那天,轮渡空前爆满。那个时候,我已经表现出了“宅”的天性,我躺在床上听着收音机里关于爆炸的新闻数床帘的经纬,假期,就在那黏黏连连的目光里逝去了。
    毕业后,我在家乡的一个大型食品企业做财务工作,过着有时茫然有时自得其乐的生活,六年后,我通过数次的考试进入了公务员队伍,成为审计行业的一名新兵,而今,又一个六年过去,新兵快要变成老兵了。多年前,我曾经坐在城市的街头,观赏夜幕下为幸福奔波的人们,现在,我终于得以和他们一样,每天追着太阳走,过着五味杂陈的日子,我仍会为很多的不如人处自卑,偶尔也会为像长江大桥的走向之类的事情困惑,活得宁静、平淡而单纯。
    人们的生活,都是一段一段的,连起来看,是整个人生,分开来看,是这一段通往那一段的桥,有的时候,有点困惑于他的走向。有什么所谓呢?按部就班、精神抖擞的去走,它从你生命的起点通往生命的终结。(陆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