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外的那棵香樟树(短文)
陈爱华(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家院墙外,有一棵香樟树,树干如碗口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婉如一把撑开的碧绿大伞,近一半的枝叶伸展到我家的院内,微风拂过,枝条闪烁,不时地触摸到楼杆,也掀起我心中的波澜,别有一番滋味。
    看着那棵香樟树,年复一年。不知是哪一天,香樟树越过了墙头。又不知是哪一天,香樟树不断地超越着自己,送给了我们一片又一片绿荫。于是,我天天在它的绿茵下洗衣洗菜。孩子们也在它的绿色中打闹、嬉戏、玩耍。潺潺的流水声,夹杂着孩子的欢笑声,随着香樟树的香气,伴着枝叶沙沙跳跃的音符,飘向远方。我常常在树下凝视它、品味它,也常常跑到楼上的平台上去细细观赏它、琢磨它。偶尔还小心翼翼折下一个小枝叶,把它铺平放在书中,成为宝贝书签,仿佛是要留住一个个美好记忆。
    据介绍,樟树为高大常绿乔木,因具有特殊的香气和挥发油,耐温、抗腐、祛虫。随着年轮的增长,我对樟树的爱也更成熟,更丰富。曾记得,每到春天,点点嫩绿蓬勃生长,那樟叶不断地飘落在院子里,脏乱不堪,特别是春雨绵绵的时候,樟叶和杂枝常常洒落一地,我常常很懊恼那樟树的不是,恨不得要去砍掉它,愤愤地把樟叶清扫出门。渐渐地,打扫樟叶已成为我的习惯。渐渐地,看到樟叶我再也没有了不平和恼怒。渐渐地,我少了一些浮躁,多了一些对樟叶的爱怜及樟树的敬仰。我用心去观察它,发现那些樟叶在风雪压顶时不会脱落,在骄阳似火时不会卷屈,用始终不变的碧绿点缀着大自然,绽放如歌的生命,展示一份信仰的坚定。当春天来临,万物复苏,那樟树欣然遵循成长规律,吐故纳新,经过寒暑考验的樟叶,却笑对嫩叶,此时却是那么的义无反顾,无怨无悔,悄然无声地离开,不张扬,不攀功,依然如故,红得如花似锦,灿烂无比。于是,我懂得了,是因为有了樟叶的奉献,才有了樟树的坚挺,樟木的坚硬,樟根的深邃和樟的芳香。于是,樟树更多地成为城市里的风景,人们发现了樟树更多的美,不断地发掘着、延伸着樟树的美。
    看着那棵茁壮成长的香樟树,我对樟树钟爱有加。对它的品格,我无比敬佩。我从对它的欣赏、品味、喜爱到仰视,享受到了它带给我们的一片绿色的幸福,感受到了它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思想。樟树,不畏艰难,不惧风霜雪月,驱虫避害,始终将绿色奉献;樟叶,“化作春泥”般的奉献精神,让樟树得以强健,更加挺拔,枝繁叶茂。它向人们演绎了不屈不挠、不畏强暴自然界的生命故事,书写了不悲不喜、不骄不躁的淡泊名利的精神,栓释了叶对根的奉献的深厚内涵,并淋漓尽致,相得益彰。正是这种大无谓精神,造就了河堤旁、大路边、垸村里、乃至古城池那些百年不倒的老樟树,人们还系上红绸,敬上香火,将古樟树奉若神明,传承一个又一个不朽的神话。
    透过那棵茁壮成长的香樟树,我看到了我所从事的审计事业正如那棵香樟树,我们每一位审计人就是那大树上的一片樟叶。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严谨细致,清正廉洁、保守秘密,是每一位审计人的职责。服务中心,服务人民,增强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免疫功能”,是每一位审计人历史使命,它需要我们每一位审计人严守 “八不准”审计纪律,刚正不阿、勤奋工作、默默奉献,勇当国家经济卫士,防止经济“蛀虫”蚕食鲸吞国家资财,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一片“绿荫”。
    我爱墙外的那棵香樟树,我更爱我所从事的审计事业。愿审计事业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永葆青春,蓬勃发展。(陈爱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