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短文)
吴志美(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天是国际“六一”儿童节。一大早孩子们就打扮得漂漂亮亮,在路上、车上和街道上活蹦乱跳,可高兴了。有的在父母的陪同下可能是去公园玩,有的舞动着花环可能要表演节目。看见一个个快乐无比,朝气蓬勃的“小天使”,我羡慕极了,同时也勾起我对童年美好的回忆。
    我的童年是在海拨1400多米的老家度过的,那时候虽然条件很艰苦,但有很多事直到现在还回味无穷。就拿上学来说吧,我们那时候一个学校才50多名学生,4位老师,班级是复式班,一二年级在一间教室,三四年级在一间教室。冬天特冷的时候,就在堂屋中间用木柴架起大火,学生们围在火堆旁听老师讲课。春暖花开的时候,老师就带我们到山上做游戏,捉迷藏。放学的时候,老师要求住在同一个方向的同学必须一起走。我们得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家。在这一个多小时里,我们可干了不少的事。饿了,就在山里摘果子、找刺苔吃,有时还偷吃别人家种的黄瓜、萝卜、番茄等,大人们看见我们偷吃也装作没看见,仍由我们吃够。有句俗语叫“泥巴萝卜吃一节揩一节”比喻做事无计划,无准备,我们那时候可真是这么做的。要是在路上遇上蛇,我们女孩子还是有些害怕,可男孩子会穷追不舍,直到打死,然后用木棍挑起来扛在肩上炫耀。冬天我们会在放学的路上堆雪人、打雪仗,搬下岩石上晶莹剔透的冰帘,或是张开双臂随意在厚厚的积雪上一趴,留下一串串人印。
    小时候干家务活也是一件特别有趣的事。大人们让我们干的主要是放牛、割猪草之类的活。放牛的时候,我们会一边看小人书,有时看入迷了,牛把庄稼吃了一片自己还全然不知。有时为了和伙伴们一起玩耍,把牛绳拴在树上。割猪草的时候,我们会把树枝横放在背篓中间,然后割上几把猪草抛在树枝上面,从外面看起来背篓装得满满的,回家指不定还能得到父母的表扬。等到父母知道“内幕”,拿着竹条来打我们的时候,我们便一溜烟跑了,只听见父母的唠叨声。我小时候还有一件家务活,就是帮爷爷送饭。爷爷承包了大队里的漆树,靠割生漆卖挣点小用钱。漆树满山遍岭,爷爷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出门,很晚才回来。我便承担起了送下午饭的责任。有一次,6岁的弟弟硬要跟着我一块儿去。去了之后,他看见爷爷爬上漆树,也跟着往漆树上爬。结果引起皮炎,尤其是“命根”处沾了生漆,先是红肿、痒痛,然后脱皮,每到小便的时候疼得直哭。伯伯、伯母们看见弟弟就逗他说:“军军,爬树去”,弟弟头摇得象拨浪鼓。只有奶奶心疼得无法形容,不停地唠叨爷爷没看好弟弟。
    呵,童年的趣事真多,好想再回到童年。(吴志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