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木林子(短文)
黄贵华(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阅读提示:木林子,位于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下坪乡境内,属于国家自然保护区,面积20838公顷,境内物种丰富,拥有维管束植物2119322642种,其中中国特有物种53种、中国2004年公布的红色名录濒危物种103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的物种6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8种,其中级保护树种有红豆杉、南方红豆杉、钟萼木、珙桐、光叶珙桐、银杏等6种,级保护树种22种。拥有豹、黑麂、黑熊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陆地野生脊椎动物达到303种。是我国第四纪冰川运动孑遗植物的避难所、是我国温带向亚热带过渡地域植物区系的摇篮之一。70年代初到80年代后期,这里是当年商品经济时代鄂西地区农民工淘金的地方,特殊的时代里滋养了这一方鄂西人。201010月,笔者第一次走进这片神圣的森林,心生感念,故而为文。)
    
    你,之于我,有着涌泉之恩。儿时的你对于我那是一个富裕而又充满了神奇、令人向往的地方,你的名字更是一个幼小孩童对他乡地理名词一种烙印式的灵魂记忆。我神往了你多年,每欲成行,俗念太多,来见你,只能心清如水,中溢感恩。今天我就带着一种这样的心情轻轻地走近你。
    轻轻地我来了,没有带来一片云彩,因为我唯恐自己世俗般的不恭打扰了你的清净,破坏你那种不施粉黛的美。尽管已至残秋,但依旧掩饰不住你的美,一枝一叶皆可入画,一蔓一藤皆能关情。这是一种大气的美,脱俗的美,一种只有经历过人生苦难的人才能真正读懂的美:厚厚的落叶随风而起,轻轻的脚步踩上沙沙有声;山中的清泉逶迤而来,吴带当风,平添着你无尽的妩媚与灵动;鸟声啾啾,听起来像是他们在晚秋的树梢夜眠有梦,零星地叫了几声又转到丛林深处去了,不知所踪。古树虬枝,树影斑驳,影随风动,人至其间,神清气爽,耳聪目明;风生水起,清冽幽深,流水琴音,雅俗可供…….人入其间,如至桃源,乐而忘归。
    进入深处,父辈当年伐木的小道依稀可寻,几棵沉睡了几十年的枯木向我诉说着这里的过去,是谁长啸一声,山谷回应,父辈们伐木时的号子渐次清晰地响起:那是一个特殊的时代,注定了许多人和事物要为那个特殊的时代付出,于是你就在那个时代成了鄂西山区经济的代名词,父辈们用汗水和辛劳吸取着你不尽的养分。每到年关,看见父辈从你那带回的收获,那时的我们只知道又有一件好衣服了,又可以买一本小人书了,年夜有一顿可口的美餐了。及至上了参加了工作才知道你用切肤之痛承载了那一代人的艰辛,成就了我们童年许多不切实际的梦想,你用木轮艰难地推动着一个地区的进步。一批伐木工走了,下一批伐木工又来了,你就是那么无私地象母亲喂养孩子一样,只求付出,不图回报。作为一个特殊时代受惠于你的孩子,当多年以后能够亲身站在这充满了灵性与母爱的木林子时,又怎么能不被感动,不怀感恩之心?
    下得山来,凋啾的鸟声再次唱起,和着只有在江州司马琵琶曲里面听到的流水清音、风从木林深处刮出的啸声、父辈们的伐木的号子依稀传来,站在你身边,想起这个当年给了我无尽希望的与向往的地方,体味着这人间有味是清欢的仙居之地,抚摸着这些精灵一般的树,聆听这里天籁般的自然之声,一时只觉得人好象为甘露所染,想到人生能有几回能听到这般美的声音,能有几回能品到这清欢之味,叫人如何不为之动容呢这时候我就常想要象你山间的清泉一样,保有一种清澄琅净之心,那样我们依然会看见每天初升的太阳,望天上的云卷云舒,看山间的花开花落。
    谁说过但向前途寻喜悦,不在回忆中动哀愁,我知道,我们都再也回不到那个艰辛的岁月里去了。你象一只涅 的凤凰,经历了浴火的阵痛,留给了我们一种博大,一种历练,一颗感恩的心,以及一种对人生理性的思考方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你还将以你更加广褒的胸怀庇佑后世,福泽千载。
    今天,来看你时我不知所赠,就带一颗感恩的心,未曾想,你却回赠我一份大礼:你刚获得的国家地质森林公园的美称,我受了,心一直热着,无以回报,只能用心发而为文,为你的现在与将来鼓与呼。
    我就即将远扬,得以有机会遥望你的过往与来兹,在那个充满了博大,充满了艰辛与汗水的木林深处,我留下心之一隅,在那丛林深处最古老最美丽最长久的地方,永久地刻着你,父辈和我的名字,以及我深深的爱。(黄贵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