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情 母爱深(短文)
刘芳(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6月6日端午节,母亲一大早起来,拎着一个大包说是去菜市场买艾草。我虽然没有阻止但心里有些不高兴,因为我的女儿生病了,十几天一直不见好转,今天还要去医院看看,母亲也是知道的,这个时候母亲怎么还有心思过节呢。
    快到中午了,我们从医院回来,看到母亲正在认认真真的剪艾草、插艾草,门上、窗户上都是艾草,每插一根艾草母亲都要念叨半天。我心生好奇,便跑到母亲跟前,一听才明白原来母亲正在为她的小孙女祈福,希望她的小孙女赶快好起来。本来就瘦瘦小小的,这一拉肚子就是十几天吃了好多药都不见效,现在用“弱不禁风”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加之,天气闷热潮湿身上又起了好多湿疹,还有蚊虫叮咬的毒素反应,手上、脚上、胳膊上还有腿上斑斑点点,母亲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母亲说,她突然想到今天是端午节,想到艾草可以驱蚊辟邪、抗菌抗毒,想到“艾草粥”可以增强抵抗力,于是一大早便出去买艾草,希望能对小孙女的病有所帮助。
    原来我是错怪母亲了,我不禁想到了以前,我小时候每年快到端午节时,母亲都要亲自来割艾草、插艾草,包粽子,还要给我们煮上一锅艾草粥,讲述屈原投汨罗江而死的故事。现在看来这不仅仅是为了过节,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更深深的寄托着母亲对我们的爱。
    看到满屋子的墙上挂满了艾草,郁郁葱葱;看到小女儿坐到母亲的怀里,一口一口的喝粥;看到母亲慈祥的笑容,一丝一丝的白发。我的心微微颤动,泪水夺眶而出,不由得感慨:艾草情意浓,母爱似海深!(刘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