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钱的价值(短文)
田晋铭(山东省高密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分钱到底值多少钱,价值多大,其实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你一口就断定它不值钱,那可就大错特错了。
    朋友跟我讲过这样一件事,七十年代初,他拿了八角六分钱(这是他家仅有的一点钱了)到供销社买罐头。当时朋友的父亲病危,很想吃一听苹果罐头。可是朋友手中的钱恰好就差一分钱买不到一听苹果罐头,售货员就为少这一分钱说啥也不卖给他。朋友急得直想哭,正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恰好邻村的一个人见状主动借给他一分钱,才让朋友把罐头买回家,朋友的父亲吃过罐头便去世了。为这一分钱,朋友说他要感恩那人一辈子。多年后,朋友带了200多元钱的礼物去答谢那个借钱的人,对方因礼太重连连推辞:“微不足道的一分钱,哪值得您这样感谢?”朋友说:“管多少钱,也比不上您当时那一分钱的价值啊!”
    一分钱能满足一个人的心愿,一分钱也可能砸掉一个人的梦想。假设朋友最终因一分钱没买到那听罐头,他的遗憾和悔恨将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回来的。
    如果一个儿童把他储蓄罐里仅有的一分钱捐给灾区,他这一分钱能值一粒金子,会让人异常感动。如果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拿一分钱捐给灾区,在人们的眼里,这一分钱十有八九赶不上半根鸡毛,还会被看作是在戏弄灾民和社会,拿爱心和人道主义开涮。要不就是脑子有毛病。若是一个大款、歌星或是另外一个有头有脸的人物也送上一分钱来“献爱心”,那他这一分钱在人们的眼里就是一粒老鼠屎,肯定要招唾沫星子,遭人们的痛骂,弄不好还会挨拳头。
    假设别人被你无缘无故地索要一分钱,他会认为你无理,即使给了你,回头他会感到吃了大亏。你被别人毫无来由地硬逼着掏一分钱,一定会感到很委屈,即使给了,肯定会说人家霸道,转身就觉得让他赚了个大便宜。
    你去买东西,手里有不少钱,却硬要少给人家一分钱,人家包准怀疑你的用心,肯定不干,这时候他把一分钱看得很重。倘若是协商成交或是他自愿优惠你,别说是一分钱,三元两块他都会痛痛快快放弃,这时候他把一分钱甚至更多的钱看得很轻。
    一分钱能成全你很多事,一分钱也能让你很多事泡汤。船票不差一分钱,能渡你过江,差一分钱买不上机票,飞机就拒绝载你上天。你因一分钱的收益或损失就可能有天壤之别。
    会计的账本上差一分钱平不了账,对他来说就是个大事,得让他绞尽脑汁,算盘子拨拉半天。要是这一分钱最终找不到下落,老板就会怀疑他的忠诚,说不定因一分钱丢了饭碗。
    无论多大的钱都是从一分钱起步并由无数个一分钱组成的,都要靠它来支撑,没有了一分钱的存在,所有的货币大厦都会崩塌……
    钱的价值并不在钱本身,而在钱以外的东西,一分钱也不例外。(田晋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