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束栀子花(短文)
蔡忠海(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那天,妻子坐公交车的时候,看到一个六十岁左右的农村婆婆挑着一担鸡蛋颤微微地挤上车。老婆婆满头大汗,头发斑白,背也有些驼了。车上已经没有座位,不过走道上还有一些空间。老婆婆放下担子,拉住一个扶手,倚在妻的座位旁边微微喘气。
    妻见状连忙让座。婆婆说了一声“多谢”就坐下了。看到婆婆如此辛劳,妻就与那婆婆拉上了家常。
    从婆婆口中得知,老人只有一个儿子,是个残疾人,三十多岁了还在靠两个老人养活。老人家住武汉郊区,人老了,种田的力气活干不动了,于是就到村里家家户户收购土鸡蛋,然后挑到城里卖,赚点小差价,维持生计。
    听到这里,妻很同情老人。于是下车时,妻给了老人一张自己的名片,让老人打她的电话,并表示看能否帮老人联系一些大型酒店来收购老人的鸡蛋。此后,妻便将老人的事放在心上,当天晚上就给一家酒店老板打电话说明了情况。老人的遭遇也打动了这名酒店老板的心,老板同意收购老人的鸡蛋。
    “六一”前一天晚上,妻发现手机上有一个未接来电。于是就那个号码回拨了过去。接电话的人说这是村头小卖部的电话,刚刚有个婆婆来打过电话。妻明白了——原来是在公交车上遇到的女那位老人打的。妻告诉小卖部的人,麻烦找到婆婆再打过来。后来,终于与婆婆联系上了,老人的鸡蛋顺利直销到了酒店,妻的 “使命”也完成了。
    老人前天打来电话说,一定要上门道谢,妻说举手之劳谈不上一个谢字,但老人执意要来。昨天,老人找到家里来了。提着满满一篮鸡蛋。鸡蛋上面还有一个塑料袋,里面装了好多好多栀子花。
    老人进门后一个劲地道谢。说多亏了妻帮忙,以后不用挑着鸡蛋走街串巷了。而且酒店收购价比以前卖的价要高。老人说专门送来一篮鸡蛋和一些栀子花以表谢意。
    妻执意不收老人的礼物。她说,老人赚点辛苦钱不容易,我哪能收您老的东西呢!
    老人一脸无奈,口中喃喃地说,这怎么好意思呢,闺女你还是收下吧。还是一个劲不停地要求妻收下鸡蛋。
    妻看到这么多盛开的栀子花,香气袭人,很是喜欢。于是就说,要送就送我栀子花吧。
    老人一边将栀子花放在妻手中,一边说:“闺女,你心地真好,就跟这栀子花一样。我家种了很多栀子树,以后,我每年给你送栀子花!”(蔡忠海)
    
    
【关闭】    【打印】